二胡夢,中國夢

二胡夢,中國夢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躍夢中飛

——題記

是誰,當第一聲嘹亮的雞啼劃破天空,在妖嬈的晨霧中將弓弦輕輕抖動,奏響生命的琴音?倘若可以,我願做一個奏者。

萬籟俱寂,我一人獨坐,架起二胡,緩緩地拉弓,木的香氣縈繞鼻間。有些銹跡卻緊繃的二弦重合著,任我輕輕地揉動,重重地滑過。被抹擦過的松香落在褲上,我毫不介意。悠揚含情的二胡曲穿越唐宋明月,穿越碧水青山,來到繁華的今世,落在我的心底。就這樣,我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可是有一天,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對二胡有崇高的敬意。同學們對優雅的鋼琴有般愛撫,對小提琴手的豪情演出沸騰吶喊,而當看到陳舊的二胡,眼中卻流露出不屑與嘲弄。一種痛在我的心中滋生,交織著我的二胡夢,在夕陽的照映下泛起殷虹血色。望著街頭那個老乞丐,聽那與他相依為命的嘶啞的二胡聲,同學漸漸遠去,我卻佇立傾聽,良久無言。

我依然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漫漫長夜,我是個孤獨的歌者,喑啞地唱著別人厭倦了的老歌。終於,有一天,我用淚眼凝視遠方的太陽,卻看見了美麗的彩虹。此刻,我決定,我要為我的夢想安上翅膀,讓這悠揚的琴聲響徹世界。

於是,每當家中有客來臨,我總是端起二胡,讓這悠揚的琴聲縈繞每個人的心底。當我看到他們對這有著沉甸甸的文化底蘊的樂器流露出讚許時,一朵嬌艷的鮮花澆灌著我的血液,從我的心房怒放,正如我美麗的夢想。

我不是一個技藝高超的演奏家,卻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與二胡為伴,喚醒別人沉睡的心。我願在長亭之外、古道之旁,讓胡琴之音融入碧連天的芳草,為折柳相送的人們帶來一絲感動;我願在春風吹又生的蒙古草原上把賽馬時的馬蹄之聲拉得撕心裂肺。我的十指,注定與兩根琴弦相伴,撫過自然與澄明。十指連心,聽心靈的傾訴,二胡的背後蘊藏著深邃華麗的中華智慧與文化,區區兩弦卻能拉開一道長長的愛戀。

這是我們的聲音,這是中國的吶喊。原來,我的二胡夢,就是中國夢!

倘若可以,我願做一個奏者,帶著胡琴,走遍世界。讓夢想裝飾了琴弦,弦音裝飾別人的夢。漸漸地,我的眉梢舒展了,內心寧靜了,呼吸平緩了,琴弦處,無聲了。

高二:王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