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停留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流水般的美匆匆過客,我正獻上一份虔誠的挽留。——題記

詩歌詞賦,是一種美

曾幾何時,與古風邂逅,埋下了不解之緣。幼年稚趣,津津詠唱“白毛浮綠水,紅掌撥青波”;書聲琅琅,滿堂齊聲“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年少激揚壯志,“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然而美中略有不足的是:這些終究不是自己的,停留下它們的精華,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從此,有情人別離天涯無須梵唱“又豈在朝朝暮暮”;酒酣之時,不再有悖言“安能折腰摧眉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畢竟,“天生我材必有用”,骨子裡的美,將醞釀在每一篇原創佳作中。

四季輪迴,是一種美

小時候,總愛捕捉一年四季的點點滴滴。鶯歌燕舞,寒江破凍,便領會春姑娘的訊息深入了自然。每棵我親手栽培的秧苗,“一年之計在於春”,和我一同陪度繽紛的童年;每一捧我經過的草叢,我用自己的小手,小傢伙們用甘霖洗禮的萌芽尖,彼此彬彬有禮地問候,殷勤、溫馨,美輪美奐的享受。儘管,夏姑娘不及春姑娘的柔情,但她開朗潑辣的個性別樣堪贊。她是瓜熟蒂落的締造者,鮮紅可口的瓜瓤便是她赤誠的貢獻;她是“刀子嘴豆腐心”的百變女郎,不定的陰晴雨晦你的臉色,卻喚醒煥發了“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勝狀;也許少了她,每一個人的心都缺乏溫度。雁過留聲,飽覽了碩果纍纍,幼稚的我竟貪婪地憧憬南國的雪世界。不久,雪神還是略許姍姍來遲;然而她只在一夜夢中,使得“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夢醒了,卻仿佛仍在夢中。

品獨處靜,是一種美

有一時,還在痴痴地驚羨“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友誼;卻看日日門庭冷落,然而才發掘,孤獨靜寂中,大有美在:脫離孤獨,也許難以置信魯濱遜幾十年孤島生活安然無恙;接觸寂寞,也許他日的兄弟姊妹情倍加珍惜;品味這份靜中獨處,靈魂更有詩意,為之升華境界。生離死別,不過如此。

美融進了流水,淌進過往的心扉;飲得甘洌,文學的滋味,季節的滋味,生命的滋味,美,停留的味道。

高二: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