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趁早

敬愛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高三年二班的藝偉。

“小時候,這根布帶就是母親,媽媽用它背著你,長大了,這根布帶是兒子的深情,你用它背著媽媽。有一天,媽媽的記憶走遠了,但愛不會,它在兒女的肩膀上一代代傳承”。這是感動中組委會給予一個綁著母親上班的孝子陳斌強的頒獎詞。

同學們,大家還記得網上曾瘋載過的一位大學生給他父親的加急電報嗎?“爸。錢。兒”多么簡短的三字電報呀!真可謂一字千金,這雖然聽起來像笑談,但大家是否就之深思過,這淡漠的親情何時能回歸呢?

為了老母親的一句“想去更多地方看看”,62歲的陳尋雪開著自己改裝的“房車”,載著101歲的母親全國旅遊,多么令人感動的一幕。記得畢淑敏曾說過: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吧,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沒錯的,“孝”字就演繹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也許有時只需一句小小的問候。

同學們,曾幾何時,母親烏黑的秀髮中增添了幾根銀絲,清秀的臉頰也爬上了歲月無情的痕跡。大家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在母親背上的時光,是否還記得在父親肩上盡情玩耍的歲月,也許,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淡忘了這美好的回憶,我們只知道我們長大了,我們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見,有了與父母所謂的“代溝”,因此,我們漸漸對於父母的嘮叨變得不耐煩,為了滿足自我的需要不斷向父母索取,有時還因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滿足而大發脾氣,我們可曾靜靜想過,我們憑什麼呢?難道因為父母視我們為寶貝,便能自以為是少爺。公主嗎?難道僅憑父母生我們就有義務養好我們嗎?這想法是否太過自私了呢?

同學們,我們自以為自己受過良好的教育,可是教育的“教”字怎么寫呢?有誰能大聲告訴我---不孝不教,教是由孝和文組成的,有文化卻不懂得孝敬父母的人根本不配說自己受過了良好教育。孔子曾經說過“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說的是呀!羊尚有跪乳之恩,烏鴉尚懂反哺之義,我們為人,不僅應在物質上滿足父母,更應在精神上取悅父母,才不枉為人子呀!對父母和顏悅色,這才是真正的“孝”!

孝親我必行,這是作為新八德的重要一德,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必須謹記在心,更應付諸行動。其實,孝敬父母並不難,小到一句貼心的問候有時也能帶給父母莫大的欣喜。行動起來吧,別再去感傷歲月的無情,命運的不公而讓“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一再出現,讓我們一起做一個有孝心懂感恩的中學生吧!願逝去的青春化作無限的祝福,共祝天下父母健康長壽!

謝謝大家。

高三:漫步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