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解放軍

什麼叫真正的人民軍隊,什麼是危難時刻最可信賴的人———對今天的年輕人,沒有比較,也許認知還不是那么清晰。

拿“九八”抗洪比,拿今春抗雪災比,是作縱向對比,有人(譬如部分年輕的網民)還不那么信服,還存有些許疑慮。那就讓我們對中美軍隊在抗災中的表現作個橫向對比:

XX年颶風卡特里娜瘋狂襲擊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市,千萬災民望眼欲穿,可美國大兵和國民警衛隊的表現又如何呢?直升機象徵性投幾個沙包就以天太暗為由拉倒了,至於興師動眾駛來的兩棲登入艦,只能算是為紐奧良的災民壯膽來了。紐奧良市警察局長沃倫·利雷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憤怒地表示:“災難發生後,我們對聯邦政府充滿期待,可在災難發生後的頭三天時間裡,我們什麼也沒有得到。在災難發生48小時後,第一批國民警衛隊分乘40輛裝甲車開進紐奧良,然而,令我們震驚的是,他們抵達目的地後所做的第一樁事居然是找地方睡覺和打牌!在整整72個小時裡,我們沒有得到他們的任何幫助。我現在終於明白,我們為什麼打不贏伊拉克戰爭了。”

有比較才能分高下。解放軍在人民危難時刻敢頂、敢扛的戰鬥能力,只是廣大讀者所能直接感受到的能力。相對隱蔽的另一種戰鬥能力是招之即來的“快速反應”能力,包括指揮調度能力,集結投送能力,後勤保障能力,信息通暢能力等等識者所知,救大災猶如打大仗、硬仗,解放軍汶川亮相,其能力和戰鬥意志,直接檢驗新時期中國軍隊由傳統向現代轉型之進步,展示和印證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之階段性成果。強兵佑國,解放軍能力之強,民眾未必人人感同身受,但我們的“對手”一定深切感受到了並不斷感受著……

打虎親兄弟、上陣子弟兵。汶川、茂縣、綿竹、都江堰……千萬解放軍官兵,人民關注你們,感謝你們,你們用血肉之軀鑄就的“零八”抗震救災壯舉,將再次鑄就中華民族無所畏懼、百折不撓的英雄史詩。總有一種力量讓人淚流滿面,這一次,還是解放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