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的平等作文800字

人,徘徊於世間,妄想在這紛擾的世界找到一方淨土,一種和諧的平等之態。

可是又有誰真正找到了呢?向上溯千年,有《桃花源記》,“先祖為避秦時亂,來此絕境。”也不過是為了躲避這世間繁雜,躲避這壓迫其辱的不平等。桃花源中雖“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一派祥和,可是一位漁夫留戀那一片美好“尋向所志”時,又“遂迷,不復得路。”從此桃花源便成了一個太過美好的夢,留下的只是一片空想。

安提西尼曾說過一段話;森林中舉行聚會,弱小的動物都贊成平等,可是獅子卻不滿地問:“你們的利爪在哪裡?”這段話是說平等是大眾所嚮往的,可是世界上有能力的人卻不甘於平淡,他們會用他們的“利爪”劃破人們幻想的平等,向世界宣告他們的存在。

平等和不平等與人們的能力有關。比如剛出現部落時就會有部落的首領統治著一個部落,同時其也享受他人無法享受的某種優越。如此便有了不平等。當然沒有這種不平等是不行的,當失去這種不平等時,人們會像一盤散沙,也就沒有什麼組織可言,沒有什麼發展可言。而那些領導者有能力去領導一個組織,那些優越也是是他們的能力所得,也就像安提西尼曾提到的獅子,優越總是給更強者準備的。

不是說這個世界就是不平等的。梅利葉曾說過;人人都是平等的,他們同樣有天賦從世界中獲得福利。人人都可以從有益的勞動中獲得有益的東西。

平等還是存在的,只不過它不是絕對的平等,而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例如在社會中有很多家境平常的人很努力的拼搏,最後成功了。雖然他們付出的努力要比那些有背景的人多,但在他們仍在他們的能力範圍之內成功了。所以平等是相對的。又例如那些在獄中的犯人,由於某些錯誤,他們已經被剝奪了政治上的權利,同樣也享受不到平等的待遇。所以平等是有條件的。我們要遵守社會的規則去滿足相對平等的條件,並且也要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去做一些有益的勞動,換取在相對平等的基礎上有利的東西。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尋找平等,但仍感覺它與我們那樣遙不可及。我們一直渴望同等的待遇,但優越總是根據能力的強弱的差異來判別,以能力來定義所得的福利。所以絕對的平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相對的平等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一直都與我們這樣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