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這是宋代作家王安石寫的古詩,可以說明春節的習俗在宋代就有了,那么,時隔近千年的今日,春節的習俗會變嗎?年味,會變嗎?

在“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中,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春節,是我們13個家人的團聚之日。為什麼要以噼里啪啦的鞭炮做一年的開頭呢?傳說,有一種作惡多端的怪獸,叫“年”,人們為了趕走它,就以放鞭炮的形式來驅趕它。現在放鞭炮是用來迎接家人,甚至成了兒童的娛樂……年味,變了一些。

過年時,每家每戶都要在門口貼上對聯,又稱“春聯”、“門對子”,傳說在古代,貼春聯是為了辟邪,掛年畫也是如此;如今,貼春聯掛年畫增添了許多紅色的氣氛,更加喜慶。雖然用意變了,但是形式確沒有變。年味,變了一些。

那大家知道壓歲錢的用意嗎?在古代,壓歲錢是用來給兒童辟邪、驅邪的,裡面可能會放一些錢,這是大人們對小孩的心意,祝福小孩子們平平安安;如今,家長們竟認為不應該接受別人的紅包,覺得不好意思,或者用一些善意的語言將錢拿來保管,反正我的家人保管的錢都要不回來了……年味,變了。

白天,我家並沒有去給別人一家一家的拜年,我們一家13人都在家裡,一年未見面的親戚白天在乾什麼呢?玩手機!圍著家中的圓桌,一種安靜的氣氛,並沒有以前那樣那么激情的談話,講述一年中發生的事情。爺爺奶奶安靜的坐在中間,看著都寂寞,其他人個個拿著手機,大的在玩微信、發朋友圈;小的們在在線上打遊戲。爺爺奶奶孤獨的、靜靜的看著我們……這還是過年嗎?年味變了!年味完全變了!

晚上,孩子們在外面放起了煙花,大人們也玩了一天的手機,累了,所以圍成桌打牌、聊天。我在外面放煙花正起勁,一股濃濃的煙肆無忌憚的往屋裡熏著,大人們也不嫌棄,只是說說笑笑罷了。到了凌晨,天空放起了五顏六色的花炮,每家每戶都要放的,漆黑的天空變得不黑,寂靜的天空開始不安靜,變得熱鬧非凡,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天上的煙花……晚上,真美。年味,似乎沒有變。

那么,隨著時代的發展,可能春節習俗的用意變了,形式變了,但是年味並沒有變,變的僅僅是我們看待年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