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年味作文1000字

小花出生在除夕夜。那夜千家笑語,萬家燈火,人人都說她是個有福氣的丫頭,會給這個貧窮的家庭帶來好運。一派祥和絢爛的煙花照亮了小嬰兒的臉,她對著初見的世界,竟咯咯地笑了。

每年過年的時候,小花家似乎不知怎么就成了村里光景最好的一家。因為慶祝的不僅僅是春節,還有小花的生日。從來捨不得吃的肥美雞鴨在“難逃一死”,變成讓人垂涎三尺的佳肴、大紅色的春聯、窗花掛在家門口,貼在窗戶上,辭舊迎新的爆竹聲不絕於耳,家裡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每到這個時候,小花紅撲撲的臉像剛熟透的晶瑩的蜜桃——她太興奮,太迫不及待地去感受這濃濃的年味。

和朋友玩耍累了,小花坐在田埂上歇息,夕陽把她的影子拉的很長,不遠處是她的家,她還可以看見家人為新年忙進忙出的身影,她樂了,向家那邊跑去,邊跑邊想:我要快點長大,讓我們家每天都像過年一樣幸福。

時光荏苒,小花八歲那年家中又添了一個弟弟,小花和家裡人很開心。

幸福的歌謠卻在這年開玩笑般戛然而止,而飛來的橫禍使這個原本就捉襟見肘的家更苦不堪言--爺爺喝酒後在回家的路上摔倒,腦袋落在尖銳的石頭上,生生砸出一個洞。城裡高昂的醫藥費讓家裡債台高築,再加上多了一個弟弟要養活。爸媽猶豫之後,打算雙雙外出打工。離開那天,小花覺得是她最黑暗的一天,曾經明媚的笑臉蒙上了一層灰,變得暗淡。她望著他們離開的背影,心疼得糾成一團,她跑過去,拉著媽媽的的衣角問:“那你們什麼時候回來?”媽媽摸著她的腦袋說:“過年我們就回來了。”她心中熄滅的火苗倏得熊熊燒起。過年,成了她最期待的日子。

白駒過隙,他們離開五年,小花都出落得亭亭玉立。每天她都會幫著奶奶燒柴做飯,唱著曲兒哄弟弟入夢,坐在瓜架籬落下對著日曆算著過年的時日。她用一雙巧手剪出許多好看的窗花,一些貼在家裡,一些拿去市集上賣,賣得的錢去置辦年貨,儼然一副小大人的樣子。奶奶笑話她:每到過年都像打了雞血一樣。她知道她只是想努力為家裡增添一點年味,讓在外奔波勞碌一年的父母感受到新年的喜悅。

今年除夕,年夜飯後,小花一家打開老舊的電視劇,踐行看春晚的傳統。突然,父親感慨道:‘’現在的娃娃都覺得年味一年比一年淡囉。‘’小花聽了後十分驚訝,問道:“可我為什麼覺得年味越來越濃了?”爸媽都笑了,笑中既有欣慰又有苦澀。

在小花眼中,年味是熱鬧非凡的氣氛,年味是家人團聚的溫暖,年味是她濃烈思念的撫慰。

那些我們擁有的不屑在意的東西,富足的生活,家人的陪伴,卻是千千萬萬像小花這樣的孩子奢求的渴盼。

珍惜年味,珍惜擁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