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掛起一盞盞燈籠,貼起一道道對聯,春節臨近了。

先是聽見它的聲音,從一聲聲的火花爆鳴聲中,從孩子們越來越濃的歡笑聲中,從大街小巷,熱熱鬧鬧的寒暄聲中,年––近了。

車站裡更是人山人海了,春運的隊伍排得滿滿當當,把車站裡擠個水泄不通。久別親朋的異地遊子,帶著一顆熱忱的迫切回家的心,大包小包。彰顯的年味越濃了。

城市裡漸漸空了,馬路上的車也寥寥無幾,人們都趕回老家迎接這難得一聚的團圓。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老人們都盼望著兒女們回家過年,準備好了一桌豐盛的團圓飯。剁椒魚頭,霸王肘子,蒜苗炒臘肉。廚房裡里里外外忙忙碌碌,碧綠的小蔥,橙黃的胡蘿蔔,潔白如玉的小白菜,在案板上整整齊齊的切好,有條不紊的的擺放。殷紅的臘肉還帶著些許血絲,五花肉剁成塊堆在一團,清澈的豆腐絲在碗中游離。鍋碗瓢盆聲一起聚齊,打著拍子,哼著小調,奏響一首交響曲。

團圓飯終於備齊,長輩晚輩們在推讓聲中,拿起碗筷上了桌。呈上清冽如琥珀的白酒,倒滿醉人似玫瑰的葡萄酒。美好祝福過後,一個個遍面色泛紅,打開了牽不盡的家常。

老人們這時也咧開了嘴,笑得只露出來幾顆漏風的牙,皺紋爬上臉頰,笑的皺起鼻頭,像裂開了縫的棗。

團圓的家常飯中,漸漸散去的是一年的疲倦,愈來愈濃的是家的溫暖與年味。窩在火爐旁團坐,酒後潮紅的臉又鍍上了一層金黃,洋溢著滿足與喜悅。美滋滋的享受著難得的假期。平日裡話少的爺爺奶奶也開了話匣,扯起了當年的窮苦生活,又笑眯眯地數著如今的美好,憧憬未來,展望新的一年。

數著秒鐘,迎接著新年鐘聲的敲響。帶著新的希望與盼頭,期待著新的一年的到來。一刻刻的點著,“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一年,熟悉的話語正在輪轉,轉眼間又到了新的一年。耳畔熟悉的《難忘今宵》又一次奏起,鐘鼓齊鳴。屋外,夜空中禮花齊綻,紛紛點綴,似白晝般亮堂。

越來越濃的年味中不變的是家的溫暖與新的一年的期望。年味散去,初心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