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1000字

“到家了,到家了!”我和哥哥、弟弟、妹妹推開車門,朝老家大門奔去。爺爺奶奶早就聽見了轎車的喇叭聲,站在大門口等待,爺爺笑呵呵地,摸摸這個的頭,摸摸那個肩,奶奶一直在碎碎念:“回來了好,回來了好……”

今年,爸爸三兄妹約好了一齊回家過年,讓爺爺奶奶高興壞了。爸爸三兄妹各在不同城市打拚,平時見個面都難,齊刷刷的在一起過年確實不易。爺爺家坐落在大山中,進出都不方便。以往我們只能坐車到山底,剩下的只能靠自己的11路車走回來。可現在,沿著新修的盤山公路,我們便一路無阻,開車到了家門口。

大年三十,殺雞扳魚。在我們回家之前,爺爺已經殺好了自己養的肥豬,在自家的池塘里網了一桶魚。一進廚房,便看到燃燒著的熊熊大火,奶奶把一個個雞蛋包到報紙里,又放進柚子皮里,不用猜,我就知道奶奶要為我們烤我最愛的煨土雞蛋了。

趕緊的,我們把春聯貼起來,大紅燈籠掛起來。叔叔和姑父兩人貼春聯,我們幾個小孩便爭先恐後的幫他們扶梯子,剪透明膠帶。到快吃晚飯的時候,紅色的燈籠已經氤氳著喜慶的燈光。姑姑嬸嬸則幫奶奶下廚,一桌飯菜很快就準備好了。

爺爺在堂屋裡擺好了八仙桌,奶奶點燃了一把香,把做好的飯菜都小心翼翼的端到桌上去。在爆竹聲中,爺爺奶奶帶領我們,懷著一顆虔誠的心,由大到小依次磕頭,感謝上天,感謝祖宗的保佑,祈求來年的平安幸福。

接下來,就是除夕的重頭戲——年夜飯。春晚依舊像往日一樣精彩,我們圍滿一大桌,笑聲滿滿。奶奶的招牌菜東坡肉,一大塊一大塊,金燦燦的,肥而不膩,一塊塞進口裡,讓人吃了還想吃。火鍋里有羊肉卷、金針菇、生菜、牛肉丸等十幾種菜。小孩子喝著飲料,平時不喝酒的爸爸和叔叔也陪爺爺喝上了一小杯,爺爺頭頂上升騰起絲絲霧氣,樂呵呵的宣告明年要把現在的兩層小樓加高到三層,再重新裝修。坐在火爐邊,聽大人們講陳年往事,講家裡大事小事,我驀然發現,過年其實不是千里迢迢為了這一餐年夜飯,而是親人們團聚的歡樂、親情的團圓。年味,就是海角天涯也要趕回的年度聚會,就是長輩在,親人在,親情在,-切安好。

新年的鐘聲敲響後,我們把花炮拿出來燃放,焰火五顏六色的,紅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五光十色,把我們的祝福送上天空,化作一幅幅美麗的畫卷。長輩們把事先準備好的紅包塞給我們,祝願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學習更上一層樓,身體健康。睡覺前,我們把廚房裡的柴蔸燒得旺旺的,期盼在新的一年裡更加順心如意。

這一刻,年味正濃,天涯共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