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700字

在時光的推土機下,年的腳步越來越快。而我卻覺得,年味消失得也越來越快。

童年時,年味是爆竹聲中的歡笑雀躍。

不論是在農村的小巷,還是在城市的現代化小區,爆竹聲都“裊裊”地迴蕩在耳邊。雖說那響聲震耳欲聾,但當我看到一束束煙火躍進黑夜,在夜空中綻放出一朵朵絢爛的花兒時,還是會用稚嫩的手指指著它,高興地一躍而起;當我小心翼翼地拿著搖花,在空中劃出一道道色彩繽紛的彩圈時,我會沉浸於自己的“創作”中而得意洋洋;當陀螺煙花在地上飛快地打著轉兒時,我會躲得老遠,卻在牆壁後看得不亦樂乎……

少年時,年味是大圓桌上的談天說地。

擼起袖子,幫著大人們包餃子,將麵粉糊得滿臉都是,或是在年飯前悄悄思考新年祝福語,在緊張地說完後,領到壓歲錢的喜悅……這是少年的我所感受到的年味。長輩們在飯桌上喝酒暢談,我們這群小孩子們早早吃完就躲在暖和的空調屋中嬉戲搗蛋,那是一種少年之樂。

如今,年味仿佛讓我無法形容。

我想,也許是我長大了,也許是“年”老了,年味淡了。

在酒店的豪華包房中,大家吃著年飯,說著老套的拜年祝詞,寒暄幾句之後,便是各自回家,甚至連春晚都被厭倦,倒頭就睡。這也是我所經歷的除夕之夜。農村被高樓取代了,煙花被環境保護禁止了,團年飯可以在酒店預訂了,餃子可以在超市購買速凍的了……現在的人們不用在家裡吃年夜飯,不能放煙花爆竹,不必自己包餃子……一些頗具年味的事情就這樣被慢慢淡化了。手機上的微信搶紅包、電話拜年、簡訊群發拜年仿佛淹沒了傳統。

是的,科技在騰飛,社會在進步,這一點我們不能批判與否認。但是,我還是覺得過去的煙花更美,自家的年飯更香。雖然有一位作家曾經說過,“年味淡了”是個偽命題,今年的過年就應該是這樣子的。但是,我不然。我認為,社會的更新與進步不容否認,但也不能削去了我們民族傳統的年俗,淹沒我們過去更加濃郁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