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1000字

寒冬幾乎在春節來臨前便溜走了,趕腳而來的春季暖風吹著濃郁的年味兒正陪著我們過年。家鄉,街道上往常較為稀少的行人、車輛也不知從哪天起增多了。恩,年來了。

明明應該是在寒冷之時過的春節,踩在了北風走春來到的節骨眼兒上,但哪怕窗外不是寒冬,屋內依舊是溫暖的,喜氣洋洋的。今年比上往年要特殊一點,這春節的團圓飯是在我家,而不是在外婆家。

第一次做團圓飯的爸爸媽媽不免顯得有些緊張,為此親愛的父親大人還專程抽空學習了如何做紅燒肉。廚房從早上便鬧騰著,見著我也忍不住竄了進去,一路小心著這到處都是的食材,端起一盆青菜在洗手池邊耐下性子細細地、慢慢地清洗著。外公、外婆、姨媽、姨夫、表妹、表弟也快速地從澧水那邊的外公外婆家趕了過來。我將洗好的青菜遞給媽媽,便蹦躂著去找表妹了。

“外公,外婆,新年好!祝新的一年健康圓滿。”我笑嘻嘻的做著拱手鞠躬樣向倆老拜年。表妹則與我不同,她直接蹲下說著:“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圓圓滿滿,事事如意……”“小傢伙,是想要紅包了吧。”姨媽打趣道。小表弟也蹭了過來,雙手學我的樣拱手,糥糯的聲音從他口中發出:“更……恭喜發財。”妹妹有些不好意思:“那個……外公外婆,有紅包嗎?”哈哈,看著這對急著討要紅包的姐弟,我不禁笑了笑。“有!當然有!怎么會沒有呢?”外婆豪氣的從口袋中掏出事先準備好的三個有著分量的紅包,“一人一個!”我們自是欣喜若狂,收紅包時不得不說的確是件快樂的事。收好紅包後邊聽見媽媽叫道:“吃飯啦!"哇哈!沒想到爸媽這第一次做團圓飯做的也竟是如此之豐盛。我細看菜樣,雖與去年外婆做的相比有些不一樣,但該有的卻一樣都不少。嫩嫩的帶著有些紅肉的半熟的魚,這條有到年尾才吃的——暗示著年年有餘的菜式;與粘稠芋頭汁相伴的芋頭——期望著明年能有好兆頭;圓圓滾滾帶著些許碎蔥的糰子——象徵著新的一年團團圓圓等等。這不用想便能知道是誰教媽媽做的了。

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今年春節過了明年還有春節,紅包從老一輩傳給小一輩,這是寄託者的祝福也是寄託者的期望。做菜的手藝一直都在,長輩謝幕,晚輩登場了,或許幾年後又換人了,但這手藝絕不丟失。

年味,年味,年味的濃郁重在情,它會包容完輩的一些小小的不禮貌,讓一眾手藝長存,只要親人相親如故,團員圓滿,那年味定會在年你飄香。年味將今年與明年握手,使情一代一代傳遞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