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年味作文

家鄉的年味特別濃,大家寫一寫關於年味的作文吧,以下就是由小編為你整理的高中年味作文,希望大家喜歡!

年味作文高中1

每逢春節,年味兒就漸漸地縈繞在我們身邊。喜慶的紅色成為了春節中的一抹亮色,出現在商店、街邊,甚至路燈上。隨著春節的到來,年味兒也隨著人們的喜悅被大家帶進了自己家的大門。

王安石曾經寫過: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貼春聯是春節不可或缺的傳統,家家戶戶把大紅色的春聯貼在家門上,營造出一種喜慶的節日氣氛。

前幾年,我們家都是從商店買一幅春聯來貼。可是今年,卻得由我親自創作並書寫春聯。這可不是一個簡單的活兒。春聯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要求對仗工整,上下聯互相對應,就連古代的七言絕句也很難做到這一點。現在,這個重擔就壓在了我的頭上。

我決定用最工整也最方便的楷書在紅色的春聯紙上書寫一幅七言對聯。思來想去,我採取了普遍許多春聯的主題:辭舊迎新。所謂“辭舊迎新”,就是鼠年離我們遠去了,鼠年漸漸地來到了我們身邊。有了大體的框架,創作春聯就顯得方便得多了。最終,我創作了這樣一幅對聯:上聯:瑞羊挈寒乘風去;下聯:金猴攜暖迎春來;橫批:辭舊迎新。意思就是鼠年帶著寒風離去了,而鼠年帶著暖氣到來,迎接新一年的春天。

接下來,就是寫春聯了。每一個字,我都寫得十分緩慢,生怕寫錯了一個字。但是,當寫到下聯的“迎”字時,我卻多寫了一撇。我趕緊換一張紙繼續寫。終於,我寫下了最後一個字“新”。我欣喜若狂,趕緊把春聯貼在了我家的大門上。

完成了春聯,我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並且驕傲自得地在家裡轉了一圈。表姐在幫我剪窗花,貼在窗戶上;媽媽在卷春卷,香味四溢;其他人到哪兒去了?他們都在走親訪友呢。雖然沒了鞭炮,但那濃郁的年味兒還是按時飄到了我們的家裡。

買來的春聯雖然比我寫得好看,但我自己寫的春聯卻不知不覺地令我家的年味兒更濃郁了。

年味作文高中2

記憶中的年味,總是伴隨著鞭炮聲與餃子餡的濃香。穿上一件小棉襖,蹬上一雙小黑靴,便大搖大擺的走出家門。而此時,家家戶戶剁餡的聲音已傳遍整個胡同。

新年的第一天,母親總是天沒亮就鑽進廚房,我被家人忙碌的聲音吵醒,揉揉惺忪的睡眼,卻聞到一股撲鼻的香味。打開房門,悄悄探進腦袋,母親的身影映入眼帘。將油里炸了花椒倒入肉餡,倒入老抽,蔥,姜,再加上青菜,韭菜,剁碎輕輕攪拌,肉餡的香氣湧上心頭。母親聽到我響聲,扭頭看見流口水的我,輕聲笑道:“等一會兒,就能吃到餃子了。”我迫不及待的跑過去,想幫忙。拿起面片,將肉餡挑上,兩邊捏緊,放到蓋簾上,媽媽說:“餃子不怕醜,就怕開了口。”說著將我捏好的餃子重新捏緊,我幫不了什麼忙,便安靜的坐在小板凳上,看母親手指上下翻飛,蓋簾上也排好了一排排的餃子。

午時,家人圍坐於桌旁,盤盤菜餚加一盤香味濃郁的餃子,歡笑其間,年味十足。我夾起一個餃子,輕輕咬開,油與醋的香味伴隨著餃子餡滑入口中,說不出的好吃。餃子的香,不同於粽之清香,也不同於元宵之甜香,而是獨有之濃香。埋頭苦吃之時,看到母親滿臉慈愛的看著我,手裡的筷子不斷地往我碗裡來,卻看不到她吃一個。我說:“媽媽,你也吃呀。”母親笑著點點頭,“寶貝,多吃點。”望著母親,只覺鼻間陡然一酸,餃子裡包著的不僅僅是年味,更多的是溫暖。

新春氣象,餃子之香飄蕩滿樓。聞著這年味我一天天長大,母親也一天天變老。這小小的餃子藏匿著母親一點一滴的溫暖與操勞,讓我永記。

高中年味作文3

傍晚,晚風輕拂,大地一片安寧又清爽。突然,幾朵煙花一起劃破晴空,綻放出五彩繽紛的花朵,他們爭先恐後地出上天,只是為了給人們展示最美的瞬間。

聲音消失了,我慌忙推開窗,煙花都不見了蹤跡。一切仿佛都沒有發生過似的,只有飄蕩在空中的白色煙霧。家家戶戶都張燈結彩,瀰漫著年的味道……我家,連煙花都不放,能有什麼年味兒呢?

“下來吃飯了!”一聲呼喊打斷了思緒,我不滿地撇撇嘴,蝸牛般的“爬”下樓。“快點!”爸爸的聲音再一次刺激著耳朵,我卻像沒聽到一樣,還是慢騰騰的坐下。接過筷子,一聲不吭的低下頭,賭氣般地扒著飯。

耳邊響起嘈雜的聲音,我也不去理會,做好認真吃飯的樣子,好讓人發現我的不快。因為平時我是說的最多的那個,今天的菜似乎比平時多了些,擺滿了一大桌子。想想也是,過年了嘛,可吃那么多有什麼用,還不如往年放煙花來得高興些!

過了一會兒,還是沒人發現我的小情緒,我輕輕跺了跺腳,可還是沒人在意。

“他們到底在聊些什麼呢!”我悄悄抬抬眼睛,慢慢伸直了腰,雖然不知道在聊什麼,但每個人都是滿臉笑意。“來!祝我們一家團圓,新年快樂!”媽媽把杯子伸向中間,杯與杯之中碰撞出了清脆的響音。“又不是一年聚一次,說的這么隆重。”我彆扭地想。

“來來,寶貝也來!”我有些不樂意地拿起杯子,正好撞上一張張笑臉。清脆的響音再次響起,只是這次響在了我的心裡。像是心中某個最柔軟的地方被觸動,感覺…不一樣了。桌上再次充滿了歡聲笑語。不,還有別的。是什麼呢?我說不出來。

“寶貝新年快樂!”媽媽對我說。我看看爸爸和奶奶大家的笑容都是一樣的啊!平淡的……又很溫暖。我找到答案了,只要一家人幸福的地過個年,放不放煙花有什麼重要的呢?“嗯!新年快樂!”我也笑啦。

原來空氣中瀰漫著的是我家獨特的年味啊。

高中年味作文4

過寒假的時候正值我們中國人的春節。所以我認為“過年”是寒假中最不能被忽視的一件事情!

春節在中國的農曆日期中為正月初一,那天的早晨陽光燦爛,萬里無雲,我和爸爸媽媽一起走出家門,就聞到了一股屬於春天的氣息,小區馬路兩旁的紫金花、桂花正綻放在這喜慶的春天裡,有時刮來一股微風,清新的花香撲進你的鼻中,讓你馬上就想到了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景象。樹上掛滿了紅色的燈籠和絲帶。春節,春天的節日。

我們走到街上,街上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孩子們拿著紅包,一些年輕人著手拿著風車希望能夠在風車的鏇轉中轉去霉氣,轉來好運,街上還有廣東傳統的醒獅隊伍,在鑼鼓聲中獅身與獅頭的默契配合令街上的遊人連連叫好,而春節前,家家戶戶都燈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別具一格,各有各的個性。他們把買來的年貨放得滿地都地。買來的年畫怎么貼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風格和喜好了。有的正著貼,有的倒著貼,還有的歪著貼,各有千秋。人們把買來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春節一到,就可一飽口福了。家家備有鞭炮,人們穿上新衣服,準備迎新年,在春節前,人們一出門,如果遇上了好朋友,總是口中不忘說一句:“上街啊!”

寒假中的春節讓我領略了中國文化的魅力,這也是我在寒假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