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春節又到了,一個辭舊迎新的日子,一個歡天喜地的節日。春節才到啊,我們已經等得來不及了。我們期待著放炮竹,拜大年,拿壓歲錢,期待著品嘗這濃郁的年味。

要說年味,還得從除夕開始說起。

今年,我是回農村過年的。那裡的年味比起城市裡要濃得多,至今延續著古老的傳統風俗。一大清早,我的祖父母就開始忙活了,因為我們家要請客——把親戚朋友、街坊鄰居一併請來吃年夜飯。自然是要大做準備,我們便一家子出動買菜、洗刷、烹飪。我隨奶奶來到菜市場,這次真見識了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有些鋪子一直賣到斷貨。品種樣樣俱全,牲肉、時蔬,還有各種熟食。兩個多小時後,我們托著一麻袋的東西擠出人群。一旁集市同樣也被圍得水泄不通。家中女輩,洗切燒燉,分工明確;男輩們則迎客、喝茶、聊天。小孩們帶上自己的夥伴逛集市,放鞭炮。

年夜飯上,全家團聚。大家說說笑笑,吃著可口的飯菜,喝著醇香的美酒,舉杯道出新春祝福,再乾杯,一片喜氣洋洋。杯中有酒的,還要一戶一戶地敬酒,全村共有四五十戶人家呢。

窗外煙花燦爛,遠處傳來“嗖”的一聲,一團火星直衝夜空,“嘭”地綻放出五彩斑斕的花朵。遠處“噼里啪啦”的響聲震耳欲聾,一片沸騰。若是有小孩的,還能拿壓歲錢,長輩送的,便就收下了;親戚送的,肯定推推嚷嚷,死活不收,不過最後大多還是收下的,來年送對方孩子壓歲錢就當做“回禮”了。

吃好團圓飯,大家一起圍著開水爐做餃子、小元宵,一邊搬個衛星電視看春晚,歡聲笑語,連綿不斷,就等待大鐘敲響的時刻。一直到零點,大家都不能睡,小孩聽廣播,看電視或聽父母講故事,大人們談天說地,喝茶,共同見證新年的到來。

“3、2、1新年快樂!”頓時如雷的煙花炮竹聲籠罩著,震撼著大地,漆黑的夜空剎那間亮如白晝。屋裡大家吃元宵、餃子,預示平平安安、團團圓圓。這就是傳統習俗中的“守夜”。

不知怎么一年年長大,年味卻一年年變淡。印象中小時候的春節氣氛遠比今年歡樂,現在回憶起來都可以會心一笑。要我說,年味就是喜慶之味、團圓之味、家鄉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