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味的國中作文

年味是什麼?或許年味是一條特殊的路線,是回家,是愛的集結,是永恆的親情!年味是每個人都有的一份珍貴的家的味道。下面給大家給大家提供了關於年味的作文,一起來看看吧!

關於年味的作文1

拂開頭上悄然墜跌的雪花,在雲煙繚繞中,品味著年味的裊裊。

賞心樂事誰家院

石子路圍繞在小小的院,踩在上面,有著微妙的觸覺。朱紅的門、粉白的牆、精巧的亭子。蔥鬱的數息間流瀉出細碎的陽光。幾個老人靜坐樹下,捧著一杯香茗,茶葉沉澱在杯底如一尾青鯉,蒼老的眼中蕩漾著新年的希冀。幾個孩子,放著一串串鞭炮。那清脆的笑聲和鞭炮聲,悄然劃入了春節的頌歌。遠處的燈籠,似在微笑。近旁的小桌上早已擺好幾道小菜。桌邊小鍋仍在慢燉著什麼。這恬靜的快樂,采自此岸的年味。

良辰美景奈何天

踱步在夜晚的集市,一切被繁華、熱鬧籠罩。遙望遠方,絢麗的煙花在空中交織出一片唯美而嬌艷的舞蹈。近旁的花燈也是絢爛,幾縷月光撒在燈籠上,明媚在了我的雙眼。那凝聚著的期待的喜悅,竟一如初見。在那遠方的街道,總有幾縷朝陽般的色彩在夢中輕盈。這人群簇擁的熱鬧,源自市集的年

年味的蝶兒飛走了

院裡的燈籠落滿灰塵,它的最後一聲心跳也歸於了網上的蜘蛛。一陣冬風也涼了這凋零的小院。

喝茶的老人依舊,桌邊的炊煙依舊裊裊。但是,當年的那些孩子,卻無暇聆聽那些青瓷般的心。雙眼中僅僅只有一隻手機……如一隻無情的手,趕走了一隻小小的蝶兒。那隻叫年味的蝶兒漸漸飛走了······

關於年味的作文2

天上煙花綻光彩,地上鞭炮顯喜慶。過年,過年,家中當然充滿了年味。

除夕那天晚上,廚房裡蒸汽騰騰,香氣瀰漫,舅舅、舅媽、爸爸和媽媽在廚房裡不停地忙碌著。這個在洗菜,那個就在切菜,這個在炒菜,那個就在桌上擺好碗和筷子。廚房裡的菜香猶如一把鉤子,鉤得心裡直發癢,迫不及待地想要開餐。菜終於全部擺上了桌,天氣比較寒冷,但屋子裡卻是熱熱鬧鬧的,沒有一絲寒意能侵入進來,而且屋裡還瀰漫著一股淡淡的甜味。

吃完晚飯後,照例將電視打開,靜靜地等待著春晚的開始。春晚開始時,我跟哥哥和姐姐都放下了手機和平板電腦,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螢幕。春晚中最有亮點的節目當然還是小品,其中最讓我忘不了的是那賈玲又當媽又當老師的小品,還有周杰倫的那首《告白氣球》,唱出了很多人當年美好的回憶。看到周杰倫的樣子,周圍的親戚都不禁感嘆道:真是歲月不饒人啊,周杰倫現在都這么老、這么胖了……

看著周圍的親戚邊看春晚,邊討論著春晚的節目,那種說不出來的甜味又瀰漫了出來。

到了十二點,各家都放起了煙花和鞭炮,因為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一個接著一個的煙花隨著“biu”的聲音直衝雲霄,綻放著光彩,鞭炮帶著喜慶的紅包在地上爆炸,炸出了新年的聲音。

第二天,我和爸媽四處拜訪親戚,每到一個親戚家,我必會收到紅包,這小小的紅包間有著幾張紅票子,這一切的紅都寓意著新的一年中過得喜慶、紅火。這紅包中不僅包含著紅票子,還包含著濃濃的年味啊!

年味,這東西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它洋溢在過年喜慶的屋子裡,感受在我們的心裡。

關於年味的作文3

今年,我們是回老家龍巖過年的。除夕的前一天早上,聽說家裡要殺豬,可把我高興得跑里跑外。那頭家養的肥豬毛色是黑的,又肥又壯,肚子鼓鼓的,幾乎要貼到地面了。這是專門為過年飼養的。節前農村家家戶戶少不了殺豬這擋事。

一大早,兩位殺豬師傅來了,一個高,一個矮。三下兩下把豬趕進籠子裡,又把籠子抬到院子外面。殺豬過年可是喜慶的事,除了家人,還有不少鄰居的大人,小孩都來圍觀。開始殺豬了,高個子師傅拿起鋒利的鉤子,鉤子豬的脖子,矮個子師傅用尖刀,說時遲,那時快朝豬的喉嚨里刺去,刺得又準又有力。豬大聲地慘叫著,嚇得我急忙用雙手捂住耳朵。鮮血從刀口裡井噴而出,流入事先準備好的鋁盆里。

漸漸地,豬叫聲變小了,豬閉上了眼 ,躺在籠子裡一動不動了。兩位殺豬高手一起把豬從豬籠子裡拖了出來,放進裝著滾燙開水的大木盆里,一邊燙毛,一邊拿起刀“刷刷”地颳起豬毛來。不一會兒,黑豬變成了“白豬”。第一次看殺豬的我,睜大眼,咧著嘴,傻愣愣地看得發獃。緊接著,兩位師傅把豬抬進院子裡,放在長方形桌上。高個子師傅用刀往豬肚子上一划,豬的五臟六腑就露出了“原本面目”。矮個子師傅將豬的五臟六腑一一掏出,扔進盆子裡。這下,豬頭也保不住了。高個子師傅揮起刀,往豬脖子砍,三下五除二,將肥豬給“斬首”了。

接著,矮個子師傅也舉起刀一砍一砍地,把整條豬很快劈成了兩半,剔出了豬的脊骨,輕鬆地把骨肉分開了,並將豬肉扔進另一個大鋁盆里,還把四條豬腿也剁了下來。

不到半個時辰,一頭近三百多斤重的大肥豬就全部屠宰完畢。

圍觀的人們又說又笑,有的在誇獎殺豬師傅的精湛手藝;有的在稱讚我爺爺養的豬是那么肥壯;有的在數數,統計全村過年宰了多少頭豬;還有的在交流怎么灌香腸、熏臘肉呢。

這是從小在城市長大的我,第一次看到殺豬,親身體驗了老家農村的生活,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關於年味的作文4

每個節日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兒童節的味道是甜甜的,好像棒棒糖一樣;中秋節的味道是苦澀的,好似茶水一般;端午節的味道是酸楚的,仿佛是陳醋的味道……現在正是春節,是過年的日子,年味兒又是如何呢?我想一定很獨特吧!

年前,大家都忙著為過年做準備。瞧,爸爸正踩著椅子貼春聯呢!聽,“嘩!”只見媽媽把抽屜里的東西全倒了出來,原來她是要收拾房間啊!咦,姐姐去哪兒了呢?喔!她呀是去超市買年貨了呢……所有人都忙得不可開交。我想過年是忙碌的味道吧!

除夕夜那晚,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所有人都圍坐在桌前有說有笑,一邊吃飯一邊聊天,可謂是其樂融融。飯後,長輩們還給孩子包了壓歲錢,希望來年好運能陪伴著我們。接著,大家都選擇自己喜歡的娛樂項目,我和媽媽外婆一起看春晚。唱歌跳舞相聲小品……有些節目令我們心曠神怡,有些節目讓我們濕了眼眶,還有些節目讓我們樂不可支卻又蘊含著深刻的道理。我想過年是熱鬧的味道吧!

也許我們會以為過年是快樂的圓滿的,是與親人團聚的日子。但這僅僅代表我們。有那么一些人,並非如此……

有的人在家盼著父母歸來,他們是尚未成年的孩子——留守兒童;有的人苦苦等著子女回家,他們是飽經風霜的老翁——空巢老人;有的人守衛著祖國的邊疆,他們是保家衛國的軍人——邊疆戰士。

儘管他們十分酸楚,但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沒有放棄對親人的等待,而邊疆戰士也依舊堅守自己的崗位。我想也許過年也是思念的味道吧!

年味是忙碌的味道,年味是熱鬧的味道,年味也是思念的味道,年味究竟如何?我想年味是個雜味瓶,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甚至在不同的人身上,它都有不同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