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700字

天漸漸地黑了,夜幕緩緩降臨。

又是一年春節,我和往年一樣,陪著一眾親朋好友坐在客廳的沙發上,臉上洋溢著笑容,看似無憂無慮,實則心事重重。即將到來的中考讓我的心不得不高高懸起,已經有了20xx年人生經驗的我很清楚,3個多月轉瞬即逝,也許真如人們所說,那不過是睜眼閉眼間罷了。

終於,隨著最後一道菜被奶奶端上桌,春節中最隆重的儀式——團圓飯開始了,在父親的一聲招呼下,眾賓客皆舉起了手中的酒杯喜氣洋洋地在空中碰撞了一下,任憑葡萄酒液飛灑到菜碗中,為菜染上一層深紅色。我的眉頭輕輕蹙起,也許是因為今年的氣氛和往年一樣,平淡無奇,又或許是因為學習上的壓力太大,讓我覺得其他事物都索然無味,在眾人都興高采烈之時,我的心中卻湧起幾絲淡淡的愁緒,仿佛一道道枷鎖,束縛了我的心靈。母親似乎發現了我情緒的異常,但卻並未說什麼,只是不動聲色地為我夾菜,然後被我婉言謝絕,今年的菜也一如往年,大半邊桌子都被魚肉等葷腥所占據,這似乎已成為了春節統一的飯菜格式。

飯後大家齊聚一堂,共賞春晚的壯闊。在春晚之前父母邀我下飛行棋,飛行棋也許是最不需要動腦的棋了,但其過程卻比其他深奧的棋的過程更具感染力,最重要的是,一家人下棋,無論勝負,都不會感到失望。這不,才剛下幾步大家的情緒便已被完全調動了起來,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我很快忘記了那些壓力,全身心投入到棋局中,興趣自然而然地變得高漲。一局棋下完我成了最後一名,但我卻毫不失望,享受過程,結果只是次要的。

春晚開始了,大家便聚精會神地觀看春晚。隨著一檔檔精彩的歌舞、幽默的小品的開展,會心的微笑終於浮現在我的臉上,心中驟然迸發出一股強大的力量,帶我衝破了桎梏,久違的輕鬆感讓我飄然若仙。

過年便是這樣,除了固定的格律之外,總有一些新奇的東西,正是這些東西,讓過年擁有了青春的活力。

輕呡一口清香的綠茶,我嘗到了自由自在的愉悅,我想,這便是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