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與窗高中作文

鏡子與窗作文【一】

我們所面臨的天地總是客觀、公正而博大的,而我們卻常常生活在一個自私、偏狹的主觀世界裡。世界看我們與我們看世界可能是截然相反的。我們覺得生活不和諧,考試不順利,都喜歡怪外物,但事實卻不然。而要改變這現狀,就必須同時安置兩樣看似相對但有關聯的東西:窗子與鏡子。

我們看自己,總是優點很多,看別人,卻是瑕疵眾多,甚至百無是處。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所以我們卻失去了自知之明,不能正確看待自己。這是,我們需要的是一面鏡子。

唐太宗,以人為鏡,開創貞觀之治;達摩禪師,以壁當鏡,成就大成佛法;鄒忌,以徐公為鏡,審視自己,成為一代賢臣;曾子,遇事自省,著成《大學》。

這些事例告訴我們,人,總會帶著暖色眼鏡看自身,看不全自己的缺點,我們需要藉助別人這面鏡子,反窺自己,從而減少過失,自我反省。

我們看別人,總是缺點很多,長處很少。而閉門獨處,將會坐井觀天,自高自大,唯我獨尊。所以 我們缺乏的是借鑑的眼光,不能汲取他人經驗。這時我們需要一扇窗子。

老廉頗,學會考慮秦威,於是將相和解;趙武靈王,令將士學會少數民族的騎術,留下“胡服騎射”的響名;鄧小平,改革開放,中國富起來了;林丹,學習中馬混合式訓練,他拿下了衛冕的冠軍。這些事例告訴我們,人,總會帶冷色眼鏡看別人,看不清別人的優點,我們需要打開自己心靈的窗子,觀察別人,從而提高自身,取精棄糟。

有了鏡子,才能有反省自覺之心,有了窗子,才能觀看外界。這兩者,互相借鑑,相輔相成。這樣,才能使人與人之間互利更進,雙贏進步,和諧發展。

親們,帶一面鏡,開一扇窗,你好。我也好……

鏡子與窗作文【二】

很難想像,若在早晨沒有一束陽光透過窗子曬在被子上該如何甦醒;也很難想像,沒有了那面鑲嵌在牆上的鏡子,偌大的房間裡,手捧著毛巾牙刷該如何洗漱。失去了窗子和鏡子,就好像失去了陽光失去了芬芳,也失去了清爽整潔的自己。夏日的午後常常讓人睏乏,於是推開窗,一陣清風迎面,趕走了些許煩躁,我總會在這個時候感激窗子,給我注入力量。我們都需要窗子,它聯通了我們與外面的世界。透過窗子,才能看見外面世界的明亮。卞之琳透過窗子看到了橋上的風景;李白透過窗子看到了一輪明月,勾起相思無數;你,我,他,透過窗子看到了精彩的世界,大大的世界就在這小小的窗前定格。鏡子裡是自己的臉,你笑它也笑,你哭她也會傷心地落淚。它是你最忠實的夥伴,毫無保留地將你看不見的自己展現。我專注地看著鏡面,當年木蘭也是這么對鏡貼花黃的吧!是的,是鏡子讓她更美,讓她懂得去改變,去追尋最好的自己。使用鏡子,面對的是自己,看見自己的一切。一鏡一自己,一窗一世界。鏡子與窗子氣勢只差一層鍍銀,有了它便成了鏡子,照出你的喜怒哀樂;沒有它便成是窗子,給你世界,給你明亮。那二月的春風伴著草長鶯飛,那也是我的窗子,給予我屬於春天的希望與生機;那慢慢成長中的你們,也是我的鏡子,挑出我的不足,指出我的好,讓我以人為鏡明心志。還有很多很多出現在生活里的人與事,謝謝你們讓我覺得像透過了窗而被世界擁抱,謝謝你們當我的鏡子教我成長,讓我學會愛學會成長。一鏡一自己,一窗一世界。林清玄說:“一個人面對自己時需要的是鏡子,一個人面對外面的世界時需要的是窗子。”我說:“鏡中的自己需要我們好好去審視;鏡外的世界需要我們去好好的擁抱。”

鏡子與窗作文【三】

驟雨初歇,卷了芭蕉,綠了柳芽。

我輕輕推開窗。好一陣香氣撲鼻。乘興走向那殘存的田間小路。

踩上濕濕的泥土,瞬間就有了踏實之感。油菜早已收穫,農田裡剩下一排排整齊的枯根,遠遠看去像是發白了的屍體。小路不長,可我走的極慢。看著土地上留下印跡的水坑,輕輕淺淺的,盛著自然之水。我在水裡。就像鏡子一樣清晰呈現。

不多久,我便原路返回。

以前的大片農田,如今大半已經成了新建的洋氣時髦的小洋樓。我家是老房,隔著小小的土地,我看到了失了色的自然。這就是窗外世界嗎?我們原本的自然哪去了?毀掉了,毀掉了!膽小愚蠢的人類。鏡子裡的人朝著我吶喊。

我跑上樓,站在最高的窗戶前。

窗子依舊是那扇窗,可窗外的景色早已不在。我愛極了的那片土地,春夏時節望去,是滿滿的自然美,秋收時,土地上承載的是滿滿的希望。如今,滿目觸及的冰冷水泥牆似在嘲笑我的天真。

我轉過身,對著櫥柜上的鏡子。

鏡子裡的我,不高,短髮,原本澄澈的眸子帶上了疑惑與失望。

我們有多害怕內心最真實的自己?誰又曾與自己對視,與心靈交流,反省自我呢?

教訓不夠嗎?

土石流、霧霾、沙塵暴……哪一次的災難不是我們自食惡果?

我們不是溫室里的花朵,我們窗外藍藍的天。

我的家鄉正在開發階段,是欣喜更是擔憂。有一片海已經成為祭奠品。

我們就非要這么做嗎?

當我們透過窗子看到的是用冰冷的,沒有感情的機械堆砌出的世界,當我們看著鏡子裡,那個冷漠麻木,沒有思考的自己,你還會渴望最真實的自然嗎?不,你不會。因為你已經不懂得生命二字。

我們都有面鏡子,假如鏡子碎了,我們便看不清自己的模樣,失去卑微之心,成了冷酷麻木之人。每個人都有扇窗,窗明几淨不在了,我們便感受不到窗外的陽光,失去美好之心。

來吧來吧,給我雙靈眸,讓我尋心靈之窗、心靈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