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聯考滿分作文

北京考生

時隔十七年,美國本土的“十七年蟬”又躍上了枝頭,放聲高歌。人們也許無法忍受這突如其來的躁動。而一位評論家曾說:“誰又能阻止這些在黑暗中等待了十七年的生命,在陽光下為生命歡歌呢?”

時間:美國發動的越戰期間

地點:越南的某個村莊

美國大兵傑克是美軍陸戰隊的一員,由於美國陷入越戰之中無法自拔,傑克已經多年不見故土、親人。

一次巡查之中,傑克的分隊受到越軍的突襲,傑克因負傷脫離了隊伍,受到越軍的追捕。傑克在叢林的掩護下倉皇逃竄,跑著跑著沒了道路,前面只是一座已被收起的吊橋。傑克心中頓時感到了生命將盡的恐慌。此時,一個十六七歲的越南小男孩出現在吊橋的另一頭。“舉起槍,脅迫他放下吊橋,該死的越佬!”傑克心生一計,可在他舉槍之前,小男孩卻放下了吊橋。無暇多想,傑克立即沖了過去。他接近了小男孩,手中仍舉著槍。小男孩瑟瑟發抖,只是在說:“我想你活著!” 傑克仿佛看到了弟弟在給自己祈禱的面龐……之後,傑克因負傷被遣送回國,正是1970年十七年蟬枝頭高歌的日子,這歌聲在傑克心中是如此甜美。

時間:2004年

地點:伊拉克某城市

傑克的兒子傑瑞穿上了軍裝巡邏在伊拉克的土地上,他不顧爸爸的反戰情緒身臨這片戰爭的土地,目睹了多少生命的逝去。他漸漸搞不清來時的初衷,變得迷惘不已。當他舉起槍面向一位偷襲他們的伊拉克少女時,卻怎么也扣不下扳機,腦中只是浮現著爸爸曾經和他說起的當年爸爸回家時的模樣。瞬間,爆炸聲已響,傑瑞倒在了血泊中。當傑瑞的骨灰送到傑克手中時,十七年蟬又在高唱,唱得傑克辛酸、落淚。

面對生命,十七年蟬唱出了它無比的熱愛之情。人類對這種“噪聲”給予了包容,是源自對生命的熱愛,而人類自己卻作出了最愚蠢的選擇——戰爭。傑克因越南男孩的放生學會了對生命的包容,傑瑞卻因為對生命的包容喪失了生命:一切起源於戰爭!十七年蟬之歌,生命之歌,反戰之歌,包容之歌!

撥開戰爭的烏雲,讓包容還生命一份安寧!

簡評

“十七年蟬”的生命周期之謎,引起了許多生物學家和歷史學家的濃厚興趣。一些好事的美國人把“十七年蟬”的生命周期與美國的政壇變動聯繫起來,恐怕就有調侃的味道了。把這樣的奇聞軼事信手拈來,寫入聯考作文中,令人佩服的不僅僅是作者知識的豐富,更重要的是深刻的見解和巧妙的構思:越南孩子的包容,使傑克成了堅定的反戰派;受爸爸影響,傑瑞面對伊拉克少女扣不下扳機,卻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兩相對比,發人深思。對“十七年蟬”放聲高唱,人們尚且能夠寬容,為什麼對自己的同類卻要選擇戰爭?

結尾緊扣題目,發出號召,鮮明地表達了反戰的主題。八百餘字的一篇短文,表現出作者深厚的寫作功力。(唐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