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聯考滿分作文:心弦上的焰火

(廣東考生)

輕輕掃拂著覆蓋在心房上的薄薄塵埃,幽幽地打開心的透亮的水晶盒,一束火藍的焰火猶如精靈般躍動,映照著整個剔透無瑕的世界。而正是這靈動的焰火,閃爍著多少激盪的靈魂,成為我永生的不可磨滅的紀念。

舟搖搖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一片晨曦霧靄中他醒悟著以往之不諫,猶知來者之可追。樊籠里的榮華富貴豈能讓自由飛翔的小鳥甘心折斷雙翼,戴上金銀打造的枷鎖?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遠離世俗喧囂,醉倒在南山裡的悠悠菊香,與飛鳥相與還,臨清流而賦詩,獨守高潔也很寫意——紀念靖節先生,讓我懂得了在浮躁紛擾中獨守心中一方樂園和淨土……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孟德在赤壁低吟悲歌,周瑜在赤壁談笑風生,而真正帶給赤壁完美壯烈的是蘇軾。官場上的險惡風波並沒有消沉他高昂的意志,生活上的清貧並沒有銷蝕掉他那樂觀向上的心。伴著涓涓細泉,聆聽習習古風,故園神遊中,蒼銀白髮與皎潔月光交相輝映。一尊還酹江月,多么豪邁的舉杯,淡逝了多少哀傷及生活磨難——紀念蘇軾,讓我懂得了在困難逆境中應保持有奮勇向前的心……

壯士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如此凌雲壯志卻被昏庸皇上的十二道金牌召回臨安,英雄難以再傾力保家衛國。縱然是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惆悵哀痛令人心酸,也敵不過朝野中奸佞小人的蜚言流語,最終只能背負著“莫須有”的罪名飲恨長辭。但那句“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的豪言壯語激情四射,永遠震盪人們的心靈,迴響在大地河山之間——紀念岳飛,讓我懂得了何謂“精忠報國”的鐵骨錚錚,澎湃著我愛國的血液……

還有在邊疆飛馳的將軍李廣,還有在沿海抗倭的戚繼光,還有那橫渡長江的百萬雄師,等等等等,都在我心中澆鑄成一座心靈的豐碑,大寫著他們如高山般巍峨,如海水般深邃的精神,成為我人生航海上永不滅的燈塔……

沒有鋪滿玫瑰花的紅地毯,也沒有震耳欲聾的掌聲,歷史悄悄地落下帷幕,而我卻用清純的心靈去裝載這群君子的幽雅淡香,澎湃激情,去深深紀念他們,讓他們永遠似火鳳凰一般不斷涅槃重生,如荊棘鳥般在尖刺刺破心臟時唱出世上最美妙的歌,讓他們的價值追求在熊熊烈火中燃放,也點亮我的生命,化為我生命中那扣人的心弦……

心弦上的焰火,我永生守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