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聯考作文難不難:聽名師評點各地作文

2007年聯考作文難不難:聽名師評點各地作文

寧夏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馮麗 

寧夏的作文題目是:《機遇與堅持不懈的精神》。這是一個勵志性的題目, 意思大體是可以從兩個觀念上面來說的吧:有人認為金誠所致金石為開所以就一直一直在努力,有人認為也沒有機遇你一輩子也出不了頭,好比姜太公釣魚,討論是機遇造就了成功還是努力造就了成功澀```` ,也可以把兩個進行比較寫。 

陝西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張健 

陝西聯考作文題目:圖題“摔了一跤” 

場景:一個小孩跌倒了,周圍站著三個人,分別代表了社會、家庭和學校,三個人異口同聲地說“出事了”。文體自擬,自命標題,800字以上 

首先時對漫畫本身的觀察和理解。畫面中的社會 家庭 學校對小孩跌倒這一小事所表現出的誇張行為和語言,反映的是什麼。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護是學校 家庭 社會 三方共同承擔的責任。維護過了就成為了溺愛。當今的少年兒童在面臨壓力和挫折的時候表現的逃避和脆弱的心理特徵反映了這一問題的突出性。考生在可以結合時事與現實生活來這個題目。比如父母平時過分寵愛的各種行為。甚至可以直接拿聯考時,父母接送,專車開道,來闡述這一觀點,陳述利弊。同時還可以適當衍生,對社會上的各種新聞報導加以涉及,發表評論,例如行走學校毆打學員等新聞。在選取正反面實例的時候要注意實例表達的確切意義,防止偏離題意。 

( 整理)

山東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方東流 

山東卷 《時間不會使記憶風化》 

2007年山東聯考作文題:時間不會使記憶風化 

應當說,這個題目出得有一點難度。時間是一個連續不斷的永恆延續過程,而記憶也會隨著個人在時間長河中的消失而消失,這似乎是一對矛盾呢?其實不是。在面對這個題目的時候,首先要明白幾個問題:誰是主體?記憶是主體,誰在這裡扮演外在因素?時間是外在因素。記憶是一個名詞,跟回憶不一樣,回憶是一個動詞,是一個過程。因此,我們在寫這篇作文的時候,首先要明確的就是,什麼樣的記憶?時間在這裡是否有限制?記憶是靠本身存在還是藉助何種東西而存在?記憶在時間的長河中不會風化是否意味著所有的記憶都不被風化還是特指那些重要的、有價值的、珍貴的…..的記憶?記憶不會隨著時間風化需要依賴何種條件……搞清楚這些問題以後,再來寫也就不是很難了。 

四川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方東流 

四川卷 話題作文:《一步與一生》 

2007年四川聯考作文為話題作文:一步與一生 

單看字面意思,這個題目似乎出得很生動,很符合當下中學生的思維模式。但如果考慮到作文是服務員情感,暢所欲言,而非服務於說理說教,高談闊論,大談人生、命運,從而導致作文的假大空,這個題目出得就不是那么好了。很顯然,出題者的意圖是為了讓大家抒發表見解:一步與一生的關係,一步對一生的影響。進一步可以抽象為:小與大,打掃一屋與打掃天下……小節與大節等等問題了。當代作家柳青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我們也常說,一招走錯,滿盤皆輸。整體說來,這篇文章人人都能有話可說,但很難寫出新意,寫出深度,原因在於中學生對生活的理解和體驗都還不夠深刻。但如果注重真實體驗,情感真實,結合平時積累,從自身經歷,曾經對自己影響甚大的某些選擇取材,出彩也不是不可能。 

廣東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方東流 

廣東卷 話題作文《傳遞》 

2007年聯考廣東作文題目為話題作文:傳遞 

首先要明確一點,這是話題作文。其次,傳遞的東西既可以是實際物體,也可以是思想、情感、愛、智慧、記憶、友誼、知識等等抽象的東西。同時,在行文的過程當中帶出故事,比如傳遞的是實際物體,誰傳遞給誰?傳遞者之間的關係如何?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故事?為何要傳遞?傳遞能夠不斷延續下去?但無論是實際物體還是抽象的東西,都必須有故事,有情節,有內容,只有這樣,你的情感和思想才有依託物。 

遼寧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方東流 

遼寧卷 話題作文:我能 

2007遼寧聯考作文題:以“我能”為話題寫篇作文 

“我能”,簡簡單單的兩個字,但它所包含的內容以及它的指向是深遠的。應當說,這個題目出得相當有水準,它能讓每一個學生都有話可說,同時也能拉開檔次。學生一看這個題目,首先會想到廣告語,會想到自我鼓勵的豪言壯語。我們也經常從電視上面或者其他地方看到一些成功人士說:我能!這一點很多學生都能夠想到。但如果深究,我們不妨這樣去思考,當你在說“我能”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你對自己認識透了嗎?你在說“我能”的這個領域中有特別的潛力和專長嗎?一旦說出這兩個子,你就得為此負責,為自己負責,為之努力,為之奮鬥,這些你都想清楚了嗎?當然,你也可以從“我不能”這個方面去思考,找出“我能”與“我不能”。 

浙江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彭治旗

浙江卷 《行走在消逝中》

2007年浙江聯考作文題:行走在消逝中

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還記得你的童年嗎?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思想的成熟,那些美麗的夢想、單純的快樂似乎在一步步離我們遠去。

蒼茫的叢林間,瑪雅文化湮沒了;絲綢古道上,高昌古國消逝了。人類在消逝中進步。

行走在消逝中,既有“流水落花春去也”的悵惘,也有“誰道人生無再少”的曠達…… 讀了上面這段文字,你有何感想?請以“行走在消逝中”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可講述你自己或身邊的故事,抒發你的真情實感,也可以闡明你的思想觀點。

點評:2007年浙江聯考作文試題是一個關係型的作文題目。“行走”我們可以理解為“前進”、“發展”、“進步”等涵義,而“消逝”可以理解為“揚棄”、“放下”、“遠離”等涵義。二者聯繫起來看,極富思辯性。人類社會從古到今,無論是思想觀念,還是社會革新都會有一個發展與保存、重建與揚棄的矛盾,這些矛盾推動著人類的進步。當然“消逝”有的是成長的需要,有的是歷史的選擇,有的是自然的更替,還有的是進步的結果。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有惆悵、失落和遺憾,也會有歡呼、驚喜和讚美。

破題的關鍵在於正確理解“行走”和“消逝”的關係,以及“行走”過程中我們對“消逝”的態度。可以聯繫的材料有改朝換代、觀念更新、成長心語等等。2007年浙江聯考作文題目開放了考生思維既可以表現自己思維的縝密,也可以聯繫自己生活談論感受,命題很好地綜合了思維性、生活性等特點。

湖南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彭治旗

湖南卷 《詩意的生活》

2007聯考湖南卷作文題:詩意的生活 結合自己的經歷 以詩意的生活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點評:聯考作文不僅僅單方面檢驗考生的寫作素養,還要檢驗考生的綜合素質,特別是“新課標”實施以來,教學活動更關注學生學習生活中情感、態度及價值觀的表現。2007年湖南卷的聯考作文題“詩意的生活”就表現了這種導向。這裡的“詩意”肯定不是單單指吟詩作畫的風雅,更多指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健康而有文化的心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隱士陶淵明追求的就是一種詩意的生活,當然他也會做詩,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擺脫心靈的枷鎖,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哪怕這種生活會讓自己變成一個躬耕田野的農夫。他的詩意生活表現為一種心靈的堅守。由此我們可以想到“詩意的生活”就是一種和諧的生活,一種健康的心態,一種積極的人生追求。

彭治旗,課堂內外雜誌社《創新作文》編輯,長期致力於中聯考作文命題研究,主編多部作文圖書。

湖北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彭治旗

湖北卷 《母語》

湖北作文題:母語是一個人最初學會和一種語言, 人人都有自己的母語。母語是民族文化的載體, 是民族生存發展之根。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競 爭與交匯的時代,母語越來越受到普遍關注, 我們交流思想感情,欣賞文學作品,掌握科學文 化知識等,都離不開母語。可以說,我們每天都 在感受母語,學習母語,運用母語。針對以上材料的理解和體會,寫一篇作文。

點評:這則材料我們可以簡單地概括為以“母語”為話題來進行作文。材料中已經說得很清楚,“母語”是“發展之根”,而我們的進步和發展都離不開“根”,所以要重視我們的“母語”。這則材料讓我們想起了很多社會現象,比如出國熱、英語熱、哈韓熱等。我們並不反對對新鮮事物的追求,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度的問題,有一個認識自我的問題,有的人往往在追逐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不僅僅是人,就是國家,如果不根據國情制定發展戰略,也容易導致“身死國滅”,所以認識自己是一件要緊的大事。說好母語,用好母語,是在國際化的背景下找到正確發展方向的必然選擇。這是一個材料作文,我們要緊扣材料的主旨來寫,寫出內涵,不能脫離材料另起爐灶。

福建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編輯 彭治旗

福建卷 《季節》

點評:福建卷的“季節”看似容易,寫出新意卻是很難。一則容易陷入寫自然更替的單調俗套之中,二則不容易挖掘出更深的內涵。本作文題目檢驗了考生的思維能力和聯想生活的能力,在平常之中引導考生感悟深刻,這應該是這道作文題目的最大的亮點。本作文題目要得高分必須求新、求異,在思維上有一個突破。從季節的字面上我們可以想到時間、生命、輪迴、收穫、堅守等等涵義,如何把這些涵義融合到“季節”這個話題中是考生需要思考的。

( 整理)

全國卷1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主編 赫學穎

全國卷一“看圖作文”:一個小孩跌倒了,周圍站著三個人,分別代表了社會、家庭和學校,三個人異口同聲地說“出事了”。文體自擬,自命標題,800字以上。

看圖作文應該是90年代末聯考作文關注的重點,除了中間2005年福建省聯考作文偶有涉獵外,其他省市很少關注。應該說,今年全國卷出看圖作文,給我們一線教師和學生提了個醒:平常訓練作文更應該多樣化,而不是大家一窩蜂地訓練話題作文、材料作文及命題作文。但同時由於聯考的指揮棒效應,也可能對來年的備考提供一套新的模式:大家都來訓練看圖作文。

就本題來講,從全國的範圍來看,應該還是達到了人人有話說,人人有觀點的目的。同時也會使我們認真思考,我們的社會、家庭、學校在下一代的教育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應該從那些方面對他們進行引導、培育?當然,我們的下一代也要思考,當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挫折時,我們自己應該怎么進行調節等等?

上海

《課堂內外•創新作文》主編 赫學穎

上海卷“必須跨過這道坎”除了依舊沿襲大上海特立獨行的個性和世界大都市的前沿眼光外,還與2006年上海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有關。我們知道,2006年上海發生了很多事情,社保基金案件一下子把上海推到了風口浪階上,怎么重塑上海形象和新任領導如何儘快跨過這道坎是上至中央、下至百姓都關注的問題。同時,2006年底股市一漲再漲對上海普通老百姓的心理衝擊也是非常大的,怎么以平常心對待這一牛市,也是考較普通民眾的一道坎。另外,本道試題與2006年《我想握住你的手》也有承接關係。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我想握住你的手”,我們“必須跨過這道坎。”總之,上海試卷每年都帶給我們驚喜。個人認為,上海卷出的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