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07年聯考滿分作文出爐 閱卷老師談心得

山東2007年聯考滿分作文出爐 閱卷老師談心得

怎樣寫出精彩的聯考作文 閱卷老師談批閱心得

煙臺二中的於志高老師是今年聯考的閱卷老師。他在批閱聯考作文時看到一篇非常出彩的作文,文思飛揚,思想深刻,不禁拍案叫好,給了滿分。記者獲悉這一訊息後,及時與於老師取得聯繫,這篇滿分作文得以與廣大讀者見面。因為是封閉閱卷,目前無法知道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誰。

( 整理)

昨天,記者還就如何寫好聯考作文採訪了於志高老師。於老師分析了今年聯考作文的整體情況,並給出一些實用建議。

整體良好尖子較少

今年 

聯考作文情況普遍良好,平均分高達42分多,比去年的39分高出3分。這和今年的作文題目有關係,審題沒有難度,一般人都不會走題,但同時,想寫得出彩也很難。所以今年作文整體良好,但低分少,拔尖的也少,50分以上的作文比往年減少很多。

於老師將今年的聯考作文做了一個簡單分類,基本上有三種情況:個人記憶類、民族記憶類、人類記憶類。

個人記憶類的,考生基本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材料發揮。按道理,親身經歷很容易寫出真情實感,但學生生活大部分平淡乏味,沒有起伏,寫出來便也缺少深度和新意,流於單調膚淺。但印象中有一篇《老宅》寫得不錯,文里考生寫到自己曾經住過的地方,寫到那裡的人、環境,點點滴滴小事飽含著真摯的感情,不止給考生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也給閱卷老師留下深刻印象。這篇作文最終得了50多分。

民族記憶類的,考生大部分取材歷史,向年代要記憶,書寫歷史名人、民族苦難或民族輝煌史,包括火燒 

圓明園、 

南京大屠殺等事件,這些內容因其本身的影響已經具備一定的深度,但可惜的是,大多數考生只停留在表面,挖掘不夠,文字膚淺,只寫出了那些記憶不會風化,但這些記憶為什麼不會風化、其作用和價值是什麼,幾乎很少予以剖析。這就像一個被埋沒的含水量豐富的泉眼,只需要再向下挖一點點,清澈的泉水即會噴涌而出,但是考生卻在泉眼之上停止了動作,令人遺憾。

最後一類是寫人類的記憶,這些作文涵蓋了世界的記憶,事件深刻,但作文普遍也缺少思想深度。這篇滿分作文作為這一類的代表,作者沒有停留在事件表面,融入了自己對事件的剖析、挖掘,思想深刻,文字靈動,非常出彩。

作文應有個性

總體來說,今年的作文普遍缺少個性、深度、文采。

關於個性。今年的聯考作文呈現出一種趨同的特點,選材趨同、表述趨同、作文同質化。比如很多考生選擇了感動中國人物,說他們不應該被遺忘,但這些作文大多停留在對這些人物光彩照人這一層面的描寫,而對其背後深層次的東西沒有觸及。或者蜻蜓點水、淺嘗轍止,還有的從古到今,從中到外,前面還是南京大屠殺,一會兒就飛到了奧斯維辛,羅列了一大堆材料,看起來包羅萬象,但都是單調的堆砌,缺少內在邏輯關係,成了人物記、大事記。很多考生的作文張冠李戴,混沌一體,看不出是眉毛眼睛。

關於深度。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並不希望學生有苦難的經歷,沒有豐富多彩的經歷從而無法寫出生動深刻的文字不是他們的錯,但學生平常應該多讀書,掌握豐富的材料,更重要的是要多思考。這裡的思考不是用別人的文字和思想思考,而是應該多用自己的大腦思考,將掌握的材料進行深層挖掘、剖析,把最深層次的東西提煉出來,化為己用。

關於文采。今年的考生作文有文采的很少,文字乾巴空洞、平鋪直敘,缺少生動性,沒有意蘊。於老師9天批了4500份卷子,那些乾澀單調的文字讓他很頭痛。偶然碰到語言生動流暢、文采斐然的,閱卷老師就像是酷暑天氣忽然感受陣陣涼風,那種感覺痛快舒暢,精神陡然振作起來的閱卷老師,怎么會不打出高分呢?

卷面書寫很重要

於老師提醒,卷面書寫一定要工整,清晰。再漂亮的姑娘,抹了一臉灰,也看不出美麗。部分考生的卷子因為書寫糟糕,評分受到很大影響。於老師告誡考生,書寫是漢語言文學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它給閱卷老師的是第一印象,而這個印象會直接影響到閱卷老師對這篇作文的接受程度。好馬也需好鞍配,美女也需靚衫襯,即便不能寫一手漂亮的字,也一定要整齊、清晰,不要因為這些影響了大局。

另外,標題是文章的靈魂,擬一個有意蘊、吸引人的標題還是很值得的。題好半篇文,如果標題能讓閱卷老師眼前一亮,這篇作文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彩雲初陽· 

2007聯考滿分作文

當記憶流經奧斯維辛

當歷史的車輪壓過奧斯維辛,聽到的是男人的怒吼與女人的尖叫,看到的是母親的哭泣與孩子的驚恐。而今,奧斯維辛的天空湛藍而且透明,一排排高聳的建築直插雲霄,似要打破這裡的寧靜。

難道時間已將歷史風化,堅忍的猶太民族已似“一笑泯恩仇”。沒有!不但猶太人沒有忘記那曾經的苦難,德國人民也沒有忘記。每當猶太紀念日那天,德國總理總是跪在營前,默默悔過。男兒跪地驚天動地,何況總理,而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有忘記。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任時間長河滾滾不息,他們沒有忘記。猶太人沒有忘記,因為他們知恥而後勇,於是在諾貝爾獎面前,他們經常是勝利者。德國人沒有忘記,因為他們把昨日的罪過,當作今日的教訓,防止明日的錯誤。全世界人民都沒有忘記,因為和平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渴望。

時間不會使記憶風化,誰都不想讓奧斯維辛的哥德式建築真正打破世界的寧靜,但這也不會影響到我們忘記中的傷痕,它只會作為我們的一個和平的標誌,以示警鐘常鳴。現在的猶太民族早得到了公正的對待,但他們也未曾將自己的歷史忘掉,即使那是一段令人不堪回首的記憶。

( 整理)

古人云“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佩乎塞蒼溟”。猶太人正是憑著這一股浩然之氣,將心中的憤怒轉化成一股復興民族的決心。不要以為不聲不語的他們已將歷史忘卻,時間永遠不會使有些記憶風化,就像葉延濱永遠不會將荒野無燈的感觸忘記一樣,奧斯維辛也永不會將屈辱的歷史遺忘,即使時間不斷輪迴。

那天,奧斯維辛警鐘長鳴;那天,猶太人民飽含熱淚;那天,記憶流經這和平的世界;那天,和平在向那極端的功利者和道貌岸然的戰爭者宣判;勝利的鐘聲會在和平者的心中響徹整個胸膛。

時間永遠不會將奧斯維辛風化在記憶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