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滿分作文-我是天使(廣東)

很小很小的時候,總是喜愛看媽媽穿白色的裙子,她那么美,那么快樂,被媽媽牽著小手好幸福好幸福!那時候,媽媽就是我心中的天使。然而媽媽卻愛親昵地叫著我:“安琪,你是天使!”

我不是天使,要不被接進天堂的怎會是媽媽,而不是我呢?

“我希望我的安琪能像天使一樣,美好!”媽媽的日記中寫到。我擦乾淚水,媽媽希望我成為天使,像天使一樣,那么我就要做一個天使,即使我不是,但我會很努力。但,天使是什麼樣的呢?像媽媽那樣的吧!

於是,我留長長的頭髮,梳得很美。穿長長的白裙子,步履輕盈。說話甜絲絲的,動作也很輕柔。看著鏡中的自己,原來我和媽媽長得很像。但是我的心對我說:“你只是看起來像天使,只是看起來很美好,但你不是!”

怎樣才是天使?我問心中的自己,但沒有回答。也許是真正的美好吧,我又想,於是去尋找真正的美好。

我開始學著像媽媽那樣微笑,很溫暖,很舒心。我學著把這樣的微笑送給每一個人,無論是貧富、貴賤、老弱病殘。也許是世界需要這樣的微笑,也許是我,我的心一天天變得透明輕盈。世界很美好,微笑般美好,但我不是天使。我和我的心經常對話,怎樣才能成為那個心中的天使,心靈總沒有明確的回答,但我在努力!

直到有一天,我拿著媽媽留下的志願者服務卡來到“童之家”。我似乎感覺到我將要在這兒插上我的羽翼。

這兒的孤兒、智障兒很可憐,但我為他們做事情卻感到很幸福。

雖然僅僅是清理房間,教他們讀寫畫畫,陪他們玩遊戲。看著他們單純的笑,我覺得,他們是天使,我也是!

“天使姐姐,你跟我一起玩吧!”低下頭,一個天使般的小妹妹對著我笑,“你很善良!”這是最好的讚賞。

“嘩!”我的羽翼張開了!原來善良與真誠才是天使的一雙羽翼。我想起了媽媽。

原來她一直希望我善良、真誠,像天使一樣美好!

我懂了,也做到了。

我是天使,很美好。

“點評”

聯考應試作文以審題、立意、構思為要。審題透徹方能立意高遠,故有作文審題為先之說。今年聯考作文審題似易實難。題中的“天使”有多重含義:一是神性,具有一定的超驗性;二是人性,以人的形象出現;三是真善美的化身。

與這些要素的相關程度,也就是審題的切合程度。有些考生寫理想,談奮鬥,或是將天使解讀為美好的事,雖不能說錯,但就審讀題意而言,已是有隔。

這份考卷很好地把握住題目中心詞的本義及引申義:美麗善良的媽媽是天使,純樸真誠的孤兒是天使,而樂於奉獻愛心的“我”也是天使。形象豐滿,寓意深刻。題中的“雕琢”是一種比喻,與材料中雕刻石像的語境相關。有些考生不管所寫的對象是什麼,一概照搬“雕琢”,出現了“雕琢理想”、“雕琢父母”之類彆扭寫法。這份考卷將“雕琢”具化為解讀“天使”真義、涵養天使情懷、踐行天使人格的過程。全文不涉雕琢二字,卻充分演繹“雕琢”真諦。審題立意,高下立見。此外,本文構思精巧,伏筆呼應,曲折有致。語言也樸素含蓄。如“我不是天使,要不,被接進天堂的怎會是媽媽,而不是我呢”等文句都有很強的表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