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浙江卷聯考滿分作文:角色轉換之間(2)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傳說有的雛鳥長大後,會銜食餵養衰老的母鳥,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反哺”。

人類社會也存在著類似現象,年輕一代對年長一代的文化影響被稱之為“文化反哺”。千百年來,在以父輩對子輩施教為主流的正統傳承方式下,文化反哺猶如潛流,隱而不顯。但在迅速變化的當今世界,年輕人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哺能力。他們在科學知識、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審美情趣等各個方面,越來越明顯地影響著年長一代。施教者與受教者之間,角色常常發生轉換。

請針對上述現象及所反映的問題,以“角色轉換之間”為標題寫一篇文章。你可以講述故事,抒發情感,也可以發表見解。

【注意】①角度自選,立意自定。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

角色轉換之間

如果八十歲老太迷上熏眼妝,白首老伯愛上電玩,中年男女皆意在組建“丁克家庭”,世界會變成怎般的光怪陸離?

對於這些類似新潮的“文化”,我們要堅決說不!文化反哺,哺的千萬不能是三鹿!

孩提時代,老先生手把手地教育我們“人之初,性本善”。而如今,我們要用什麼反贈?隨著年輕人對個性張揚的極度追求,許多所謂的文化在潮流中混雜進來。古之施教者的傳授內容,是經過數千年積澱下來的精華,在這等博大精深之前,我們應有的是責任,而不只是展現自我的矯情。

慕容天天,一個以行為藝術家自居的女孩,曾一度赤裸著身體在鐵籠內宣告人體之美。而她竟然說服了自己的母親,與之共同拍攝那些所謂藝術的照片。在角色轉換之後,她所傳授的是什麼文化?不是扯下了一塊遮羞布,就能成為一種文化。

正因為角色轉換,我們才需要正視自己的行為。校對自己寫下的教科書,是否別字連篇。

當老者敦敦念叨“見義勇為”時,我們應以“見義智為”對之;當長輩們用“淡泊一生,平安是福”來寄託心聲時,我們可以用“不見風雨,何以出彩虹”與之相對;當老人用“書中自有顏如玉”來告誡我們時,我們要攜起他們的手,看社會的波濤壯美。當他們提醒我們要保護好自己時,我們可以告訴他們:“青春就是瘋狂地奔跑,然後華麗地跌倒,站起來,再跑!”這才是所謂的文化反哺,這才是我們應有的“師德”!

是爺爺告訴我,一串紅的汁液有糖的滋味,現在,輪到我來告訴他,水仙花的瓣葉可消除一個白晝的疲憊。

角色轉換之間,我們走上講台,就不能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孩。年輕是一段很美的光景,不要只顧展現自己的美麗,該去為別人留下點風景。

角色轉換之間,我感動著木蘭的替父從軍,也吶喊著金晶的堅強之旅;我震撼於漢字的歷史回音,也嘆服於英語的婉轉音韻。

雛鳥反哺,總將最鮮美的留給母親;文化反哺,當然要用最優秀的去彰顯我們的實力。

如果人生是一場筵席,那我們現在便是布菜人,在一片誘惑中,一定要三思再下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