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年度最佳聯考滿分作文 全國卷I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一隻老鷹從鷲峰頂上俯衝下來,將一隻小羊抓走了。

一隻烏鴉看見了,非常羨慕,心想:要是我也有這樣的本領該多好啊!於是烏鴉模仿老鷹的俯衝姿勢拚命練習。

一天,烏鴉覺得自己練得很棒了,便哇哇地從樹上猛衝下來,撲到一隻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飛,可是它的身子太輕,爪子被羊毛纏住,無論怎樣拍打翅膀也飛不起來,結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見了,問這是一隻什麼鳥,牧羊人說:“這是一隻忘記自己叫什麼的鳥。”孩子摸著烏鴉的羽毛說:“它也很可愛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滿分作文1]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河南一考生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這是曹孟德的詩文《短歌行》中的一句。

我們何不以此自問:“何枝可依?”問自己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找準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歸附。

老鷹雄猛、健壯,飛翔速度迅猛,從鷲峰俯衝而下,捕獲獵物,這是它生存的本領,是它依附的枝頭。而烏鴉生性弱小,卻一味模仿老鷹,事倍功半,最後落入牧羊人手中,也是可以料想的。誠然,它的精神是可嘉的,然而它卻忘記了考慮自己的優點與弱點。

物如此,人亦然。

找準自己的位置,找到適合自己依附的枝頭,生命才能達到極致。

一代先師孔子,初時以建立以“仁”治國的完美社會為志。周遊列國之後,終於沒有成功,然而它卻是很好的老師,孔子的弟子遍及天下,他也最終成為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由此可見,只有找到自己的枝頭,生命的意義才能實現。

一代喜劇大師卓別林,年少時因相貌不佳總是成為別人的笑柄,然而,在他的喜劇生涯中這恰恰成為一種優勢,他主演的無聲喜劇電影達到了無聲勝有聲的境界。這不得不說他那“不佳”的容貌促成了他“上佳”的表演。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本是一名外國著名大學的學生,然而當他感覺到大學所教的內容並不適合自己時,便毅然離開學校,從事自己喜愛的電腦設計工作,最終積累了世界上無人能比的巨額財富。

社會在發展,可是道理卻沒有變,找準自己的位置,找到適合自己的枝頭,生命才能閃光。

烏鴉敢於拼搏,樂於學習的精神固然值得讚賞,然而它不能認清自己的實力,不能量力而行,注定是要失敗的。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繞樹三匝,並非枝枝可依!

人不只需要勇於拼搏的精神,更應認清自己,只有二者具備,才有可能成功。

擁有自知與拼搏,光明就在眼前,在努力過後你會發現“繞樹三匝,此枝可依”!

[名師點評]

這篇滿分作文立意準確,事例典型,富有文化意蘊。

一、本文根據題目材料準確提煉出“認清自己,勇於拼搏”的主題,圍繞這一主題,展開議論。文中,為突出主旨,作者多次點題,確保了文章中心鮮明,體現了考場作文的根本要求。

二、事例典型,層次清晰。為論證主題,作者精心選擇孔子、卓別林、比爾·蓋茨等中外名人事例為論據,多層次多角度進行論證,使得文章內容充實豐滿。

三、文章根據材料中“烏鴉”意象展開聯想,引出曹操名句,並由此再次聯想,反覆詠誦,由開頭“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的疑問引發思考,到最後的“繞樹三匝,此枝可依”,做出有力的回答。詩句的巧妙引用、活用增添了文章的文化韻味。

[亮點透析]

基礎等級內容充實 圍繞“認清自己,勇於拼搏”,多方舉例,論證有力,豐富了文章的內涵。

結構完整文章開篇結尾均以曹操詩句“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為中心,由問到回答, 首尾照應,中間舉三例進行論證,層次分明,結構嚴謹。

發展等級深 刻 透過現象深入本質 能由表入里,由淺入深,對寓言故事的深層含義進行了全面的揭示,透過現象挖掘出了本質。

有 文采句式靈活,善於引用 文章語言簡練,善用短句,對詩句的引用能做到靈活、變化,內蘊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