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故鄉中書寫離殤作文800字

我又回到了明月山腳下的故鄉溫湯,那個承載了我太多回憶的地方。

這裡是曾經的外公家。再次站在這塊土地上,往事猶如影片一幀幀從眼前翻過。小時候,我一直住在鄉下外公家,會與小夥伴們一起爬樹,一起逮魚,一起走過田埂,一起吹蒲公英,偶爾還會給在田間勞作的外公遞水,也會在外公收漁網時加油鼓勁,期待著今晚可以吃很多的魚。晚上,螢火蟲在草叢間穿梭,一閃一閃,似是滿天繁星掉落人間,我便會捉住它們放進紙糊的燈籠里,拿去逗小貓,小貓追逐著燈籠里的點點微光。一時不小心,燈籠讓貓爪子抓破了,螢火蟲便一齊飛出,融入星光,映照著草地上嬉鬧的小貓和我,美得不真實。

然而我做得最多的還是在家門前的空地上,望著那輪紅日將天邊的顏色染得絢麗,直到那紅色褪盡,天空被繁星占據。那時也不知從哪翻來一本三毛的書,於是看晚霞時便多了一個活動——看書。並不能很看懂,只知道她是一個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流浪的女人。我那時就想,我也要去流浪,遠走他鄉。於是,我會一邊看著夕陽,一邊幻想著在遠方流浪的生活。

而今,我既沒有去流浪,兒時的這些,也不見了。

推土機從我身邊轟轟開過,昔日的田梗,昔日的河流,昔日的螢火蟲,昔日一切的一切都不見了。在這偌大的空地上,我甚至不能指出曾經外公家在哪,田梗在哪,河流在哪,我爬過的樹在哪,我甚至分不清東南西北。問別人,說是要在這建立交橋,總之是對經濟發展有益的事。喔,是有益的事啊。

可是,我曾擁有的那些哪去了呢?它們好像被你們推走了,不見了啊。

我忽然想起我曾在一塊大石上刻上了我和另外一位小夥伴的名字。我便不停地去尋找,那是我在這存在過的唯一證據了吧。但是,直到我癱坐在地上時,也沒有找到,是啊,怎么可能還留著,只是我的執念在作祟吧。我像一個患了癔症的瘋子,我所認為存在的一切都只是存在我的腦海里。

外公比我更痛苦吧?我經常去看他,他被兒女安置在高樓里,已經不能去捕魚,卻還是會花上一個下午,戴著他的老花鏡,縫補著完好的漁網,當他看到河流消逝時該是何等的傷心?

人們不斷地推倒又重建,不斷地書寫著離殤。

到不了的叫遠方,回不去的叫家鄉,望著眼前滾滾的煙塵,我竟在故鄉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