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塑造不朽作文

赫胥黎說:“越偉大,越有獨創精神的人,越喜歡孤獨。”

這句話首先讓我想起了另一句古話:參天者多獨木,稱岳者無雙峰。這句話在表面上闡述自然現象的同時,也固然暗示了卓偉之人的孤獨性,與赫胥黎的觀點幾乎契合。儘管該命題不具備十分的嚴謹性,但不可否認,在許多層面上,孤獨對於塑造出不朽的生命和無限的創新與活力而言不可或缺。

偉大的獨創者們之所以心甘情願沉溺於孤獨之海,是因為孤獨賦予了他們靈魂獨處的時間,靈魂之獨處又潛在地牽引出深埋於內心的靈感與熱情,而一切的嶄新總是由意識里那樣一絲忽爾的閃光而奇妙地萌發起來的。正如英國作家艾·迪斯雷利所言:“孤獨是熱情的發祥地,熱情是才華的真正母體”。如果你聽說過博弈論,那你應該了解到它的提出者、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翰·納什,舉世公認的孤獨的天才,自幼的獨處習慣使他受到旁人的指責和唾棄,但他正是在這樣心無旁騖的環境中讓心中的熱情盡情萌發並施展才華,探索常人無法想像到的事物,創造出全新的理論,最終成為當代極富盛名的數學家、經濟學家。孤獨解放了他本身就具有無比創造力的靈魂,喚起了無限的熱誠之意,一代偉大的創造大師才被永載史冊。

孤獨能夠錘鍊出創造者所應具有的獨特品質。李大釗在其文《現代青年活動的方向》中曾這樣表述創造:“熱鬧中所包含的,都是消沉,都是散滅;黑暗寂寞中所含的,都是發生,都是創造,都是光明。”這句話看似並無道理,但實則非常經得起推敲:身為群居動物的人,在熱鬧中更容易保持舒暢而自然的狀態,這樣的狀態看似是全然有利的,其實不然,舒適者正因為太適應周遭的人群和言語,而容易形成一種慵懶的“接收模式”,缺乏自己獨立的思考和反思,面對生活中的異樣與不尋常之物,顯得遲鈍而麻木。但是孤獨者的生活卻總是和“獨立”二字聯繫在一起的,這使他們對身邊事物的反應格外敏銳,因為脫離了他人既成的言論成果,只得自行探索,自己向前,而獨立的思考正是創造者所必須擁有的。在孤獨的思想旅途中,他們踩出了眾人未曾經行的道路,留下來的腳印也便自然獨特而超脫了。況且個人在孤獨的環境中能不經意間練就耐性和恆心,這同樣是偉大創造的必然之物。而最終的結論,也誠如陶行知的話說那樣:“只要有一滴汗,一滴血,一滴熱情,便是創造之神所愛住的行宮,就能開創造之花,結創造之果,繁殖創造之森林。”

話說至此,可在這個眾生喧譁的世界,我們的時代還容得下多少孤獨的人?這個社會給那些遠離人氣的孤獨者近乎只留下了“苟且”二字,不合群在眾人眼裡早已變就為情商低、無能力的代名詞,於是人們仿佛盡可以看低他們、笑話他們,關心他們的人也捶胸頓足、嘆息不已,但這些人定是忘了,那所謂的苟且只是物質財富與功名的苟且,精神的富足孰多孰少,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論。躁動的內心可以成就地位和金錢,卻無法成就一份獻給世人的創新之獻禮;獨行的靈魂難能變出些許仰慕和認同,卻一定程度上擁有無限的創造價值和矗立偉大豐碑的潛力,不經意間散發出耀眼的光華。

所以啊,當人們既已仰慕、驚羨於孤獨者奪目出眾的才華和創造出的令人讚嘆不已的美麗,他們同時是否也該停止那些粗鄙的七言八語和揶揄他們所謂的“擺架子”和“傲慢無禮”? 儘管孤獨不見得是通向偉大和創新的必經,儘管這個時代的大多數人早已拋棄了名垂千古的夢想,但我們同樣可以給予自己享受孤獨的時間——在生活的道路上找到一張石凳靜靜地歇息,獨自看那遠山波瀾,聽谷中群鳥的迴響,在這凝滯的時間裡,觸碰到一份原始的安寧和莫大的慰藉,創造屬於自己的卓越和不朽的榮光,塑造那一份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