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800字

要想走一條遙遠的路,必先學會孤獨。

——題記

在人生漫長的道路上,總有那么一刻你獨自前行。被路燈拉長的落寞身影,孤獨——原形畢露。

小時候最喜歡結伴而行,感覺那些獨來獨往的人都很怪異。是的,誰都不願被排斥。再後來,周圍的朋友漸漸離去,回家的路上只剩自己一個人,跟空氣揮手說再見。

等時光走遠,我也開始習慣。習慣一個人坐車,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爬山看風景……嘈雜的人聲,平緩的呼吸,樹葉相挨著的間隙,都有過我身影的蹤跡。閉上眼睛,才發覺孤獨並不可怕,甚至有時候,它帶來的感動讓你覺得無比溫暖。

看著磁帶被搶走,看著攝影師被打傷,數十人不斷地威脅恐嚇,她的堅忍冷靜得出人意料。被救後,一句接她回家的話,卻瓦解了她所有的理智,捂臉轉身,哭得跟個孩子一樣。

後來她說:“那時候才感受到什麼叫心裡插進了一把溫柔匕首。”

這是書里最感動我的文字,有種想哭的衝動。

我想,日後的她想起這一天,也會被自己感動吧。那種彷徨無助,卻堅強面對的孤獨,從未輸給過這個世界。

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孤獨,失敗的喪氣,成功的孤寂,獨自在食堂吃飯的落寞,失眠時發獃的無趣,站在街頭等人的百無聊賴……孤獨是風景,懂得欣賞便是湖光山色,最淺薄的畏懼,也終將歸於平靜。不要覺得只有自己在孤獨。

或許連劉同也不知道,那群山區裡的學生是在害怕著什麼,直到一張張白色的字條上都寫著來自他們心靈深處的秘密:我害怕孤獨。

沒錯,他們都藏著掖著,怕被太陽照到,怕被別人看到。當你悄悄地舉起自己的手,向世界承認它屬於自己時,你看到,周圍的人都猶猶豫豫地舉起了手。那一刻,彼此對望,滿眼詫異。

呀,原來他也孤獨,我們都自卑。

我們總那么敏感,覺得自己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是人群中最孤獨的一個。但到最後你會發現,整個人群都是由孤獨的人拼湊而成,這就是“群體孤獨”。那一點點的疏離,一次次故作鎮定,都是自己的夢境。是的,我們都如此孤獨,為什麼不能成為朋友呢?

“或許你會為世界上那么多同樣孤獨的人感到難過,但請不要再為自己的孤獨而失落。”很多事情,你都能一個人度過。

終有一天,你回望這些,當時讓你介懷了好幾天的事兒,讓你恐慌到全副武裝的東西,好像都很渺小。

當你經歷過各種孤獨後,仍能對這個世界抱以一笑,或許也是一種雖敗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