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亦可貴作文800字

人生自有路,不懼險與孤。

孤獨是生命必需品。成功之人在成功前往往會經歷一段孤立無援的黑暗階段,而這正是他們厚積薄發的關鍵時期。

成功人士會在寂寞中堅定信念。對於人人皆知的《西遊記》,不論黃髮垂髫,應該都會羨慕小說中師徒四人不離不棄的真切情義。真相卻是,那位唐朝的玄奘大師根本沒有什麼三徒弟,甚至連一匹馬都沒有。他混雜在流民中,離開故土,前往心中嚮往的地方。這一路上大多是大漠戈壁,困難重重,沒有人陪伴他,陪伴他的只有他心中堅如磐石的信念:“不求得大法,誓不東歸一步”。他經住了磨練,打通了大唐與天竺間的文化交流,讓漢傳佛教達到了空前的統一。玄奘是孤獨的,但就是這孤獨,讓他不思功名利祿,不畏艱難險阻。

孤獨使人專注。《向日葵》是梵谷的著名作品,但鮮為人知的是,那明艷動人的花朵背後隱藏的確實無窮盡的悲哀與痛苦。梵谷一生名利皆空、愛情悲慘、飢苦交加,備受冷雨和摧殘。他顛躓無依、踽踽獨行,但他更愛藝術,孤獨讓他對藝術的狂熱追求更甚。他在生命的最後歲月,儘管病魔纏身,卻仍給世人留下了《向日葵》這樣的藝術珍品,他的孤獨換來了藝術的崇高與輝煌。

不必為形單影隻而自憐,也不應為一人獨行而自恃超群。周國平在《人與永恆》中寫道,“無聊者自厭,寂寞者自憐,孤獨者自足。”無聊之人消遣時光來填補空虛;寂寞之人不堪痛苦,一味索求溫暖;孤獨之人或許不被理解而有別於他人,但他們心中的信念卻足以支撐他們砥礪前行。

耐得住寂寞,才能撥雲見日,守住繁華。孤獨猶如黎明前的黑暗,是未知中的希望,是“一鳴驚人”前的“不鳴則已”。孤獨非孤,孤獨只是一個存放獨立自我的空間;孤獨非苦,孤獨只是讓我們安靜升華自我的寂靜;孤獨非獨,孤獨只是告訴我們人生的坦蕩通途只能我們自己去走。人生是一場寂寞的旅程,獨處的時刻是我們反思自己和看清目標的最佳狀態,成功需要我們孤獨地前行。

人生必有寂,孤獨亦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