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名人素材精選

蘇東坡改王安石的詩

蘇東坡讀到王安石的《詠菊》詩“昨夜西風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後,很不以為然,心想菊花敢與秋霜鏖戰,至死焦乾枯爛,並不落瓣,於是隨手寫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後來蘇軾調任黃州團練副使,在重陽節後的一天步入菊園,只見滿地鋪金,枝上已無一朵菊花,這才知道,同為菊花竟也有落瓣與不落瓣之分。

提示:學問最忌賣弄,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切從實際出發,不要主觀臆斷。要謙虛。

3、關漢卿狂放不羈

關於關漢卿的為人,元人熊自得《析津志》說他“生而倜儻,博學能文,滑稽多智,蘊藉風流,為一時之冠”。

對此,他本人的《南呂一枝花?不伏老》套數中有更透徹的自白。他毫無慚色地自稱“我是個普天下郎君領袖,蓋世界浪子班頭”,在結尾一段,更狂傲倔強地表示:

“我是顆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噹噹一粒銅豌豆。我玩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攀的是章台柳。

提示:尊重個性

4、朱元璋在磚上刻人名

公元1356年,朱元璋謀士建議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於是開始大規模地建設南京城牆。城牆所用的磚塊,由長江中下游附近的5個省、28個府州、18個縣燒制而成。為保證質量,在磚的側面都要列印所屬州、府、縣、工匠和監造官員以及燒制人的姓名,如不合格退回重燒,再不合格就將治罪。據記載,交磚時,由檢驗官指使兩名士兵,抱磚相擊,如鏗鏘有聲,清脆悅耳且不破碎,屬於合格;如相擊斷裂,責其重新燒制。

幾百年過去了,現有的南京明城牆有33多公里,比號稱“世界第一大城”的著名的巴黎城牆還長,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長的古代城牆。

提示:責任。真金不怕火煉。

5、康熙向敵人敬杯酒

康熙大帝在位執政60年之際,特舉行“千叟宴”以示慶賀。宴會上,康熙敬了三杯酒:第一杯敬孝莊太皇太后,感謝孝莊輔佐他登上皇位,一統江山;第二杯敬眾位大臣及天下萬民,感謝眾臣齊心協力盡忠朝廷,萬民俯首農桑,天下昌盛;當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時說:“這杯酒敬給我的敵人,吳三桂、鄭經、葛爾丹還有鰲拜。”眾大臣目瞪口呆,康熙接著說:“是他們逼著朕建立了豐功偉績,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朕,我感謝他們。”

提示:對手在警醒我們,對手也在成就我們。少林寺有一位高僧的墓碑上只有八個字:“天下對手成就武僧”。壓力。憂患意識。競爭。

6、鄭板橋教人做生意

清代乾隆年間,南昌城有一點心店主李沙庚,以貨真價實贏得顧客滿門。但其賺錢後便摻雜使假,對顧客也怠慢起來,生意日漸冷落。一日,書畫名家鄭板橋來店進餐,李沙庚驚喜萬分,恭請題寫店名。鄭板橋揮毫題定“李沙庚點心店”六字,墨寶蒼勁有力,引來眾人觀看,但還是無人進餐。原來“心”字少寫了一點,李沙庚請求補寫一點。但鄭板橋卻說:“沒有錯啊,你以前生意興隆,是因為‘心’有了這一點,而今生意清淡,正因為‘心’少了這一點。”李沙庚感悟,才知道經營人心的重要。從此以後,痛改前非,又一次贏得了人心,贏得了市場。

提示:人心是一筆無形資產,是一筆潛在的巨大財富,每個人都不可忽視。做事要得人心。

7、畢淑敏的三間小屋

著名作家畢淑敏曾寫過題為《精神的三間小屋》的文章。她認為在現代生活中,人要為自己的精神修建3間小屋,第一間盛放愛和恨,第二間盛放事業,第三間用於安放自己。畢淑敏用3間小屋作為自己的精神空間,你有自己的精神空間嗎?你的精神空間是怎么樣的呢?

提示:每個人都需要擁有自己的精神空間。人要有自我。要有精神自由。

8、丁肇中用中文發言

1976年10月18日,丁肇中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當時他只有40歲。在這非常激動和幸福的時刻,他做出了一個極其莊重而神聖的決定,通知瑞典皇家科學院:“我要用中文在頒獎典禮上發言。”瑞典皇家科學院積極、友好的表示歡迎。同時,瑞典皇家科學院又不無擔心:“誰來做翻譯?”丁肇中回答:“我自己做翻譯。”

這一訊息見報之後,引起了強烈反響,可是,美國駐瑞典大使找到丁肇中,非常不滿地說:“我們美國和中國關係非常不好,你用中文是不對的。”但面對指責,他毫不留情地頂了回去。在那次頒獎典禮上,丁肇中在致辭時又創下了一個世界紀錄:它使這個金色大廳里迴蕩起有史以來從未使用過的一種語言——中文。他說:“就是因為在頒獎典禮上從來沒有出現過中文。中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語言之一。”

提示:母語是文化之根,說母語是一種文化認同,是向祖先敬禮;熱愛母語就是愛我們自己。不忘本。懂得感恩。

9、董建華學廣東話

董建華1937出生於上海,10多歲時移居香港。因不會講廣東話,同學們又聽不懂他的上海話,常常被取笑。董建華人小志氣大,主動與同學們交談,一字一句地學習廣東話,只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就消除了語言障礙。17歲時又到英國讀書,父親寄給他的錢僅夠學費及生活支出,所以到了暑假,他還得去打工,如到餐廳服務、去煤氣公司鏟煤等。董建華在回憶學生時代這段經歷時說:“不會說廣東話要學,不會說英語要去英國,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這種挑戰給了我一個很好的鍛鍊。我喜歡為自己定下一個長遠的目標,然後會堅定不移地朝著這個目標努力。”

提示:挑戰自己,走向成功。

10、朱自清不吃嗟來之食

我國著名散文家朱自清教授,晚年身患嚴重的胃病,他每月的薪水僅夠買3袋麵粉,全家12口人吃都不夠,更無錢治病。當時,國民黨勾結美國,發動內戰,美國又執行扶助日本的政策。一天,吳晗請朱自清在“抗議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美援麵粉”的宣言書上籤字,他毅然簽了名並說:“寧可貧病而死,也不接受這種侮辱性的施捨。”這年(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貧困交加,在北京逝世。臨終前,他囑咐夫人:“我是在拒絕美援麵粉的檔案上籤過名的,我們家以後不買國民黨配給的美國麵粉。”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也不領美國的“救濟糧”,令人稱頌。

提示:“骨氣”“人格和國格”

11、魯迅為國棄醫從文

在中國被稱為“東亞病夫”的黑暗年代,魯迅抱著醫學救國的熱情東渡日本留學。當他從電影中看到中國人被日寇砍頭示眾、同胞卻麻木不仁的情景後,內心受到極大的震動,他覺得“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也不必以為不幸的”。他毅然棄醫從文,立志用手中的筆來喚醒沉睡的中國民眾的靈魂。

提示:理想要符合現實;個人理想要以國家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