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寫作方法:高分作文開頭寫作方法

作文開頭例說開頭俗稱“豹頭”,也有人稱之為“鳳頭”、“龍頭”,都是指開頭應不同凡響,有吸引力,能有引人入勝的效果。好的開頭能引起“嘗一口想得一杯”的濃厚興趣。

設立開頭應注意:

1.要向主題靠攏:要迅速明了文章主旨,儘快將文章的主題凸顯出來,切勿含糊其辭,故弄玄虛,要讓閱卷老師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引發老師閱讀的興趣。

2.要短小精悍:簡潔,切勿繁瑣。要力求以最簡明的語言將讀者引入文中

3.要有文采:開頭力求避俗就新,引人入勝,給人以美感,讓人能夠得到美的享受。

一、開頭方略

1.開門見山法:就是起筆點題,不轉彎抹角。或直截了當地切入話題,或開宗明義旗幟鮮明地表明自己的觀點、立場,或單刀直入點明駁論。古文《師說》即此經典。

如《陽光總在風雨之後》“浮浮沉沉是人生。沒有永遠的陽光明媚,也不會永遠陰雨綿綿。美麗常與荊棘同在,彩虹總有風雨相伴,沒有經歷過暴風雨的船帆,永遠只是一張破布。沒有昨日大雨後泥濘的路,怎會有踏實而精彩的人生。”

2.名言佳句警句法:是從一句名言佳句、俗語、歌詞出發,引出要寫作的正文。名言佳句警句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聰明者會巧妙地引用與文章話題或觀點相關的詩詞、名言佳句警句或俗語諺語等作為開頭,既文采斐然,又能突出中心。如:

人們常說:“人生,就像一段歷程,只有走過,才會留下生命的腳印。”是的,一個人的一生……只有走過泥濘,才能留下真正的腳印。

這種開頭法,容易掌握,便於使用。當然,引用時要儘量準確,避免出現錯誤。

3.承接材料(話題)法:開頭沿著材料和話題所提供的思路,進行合理的想像延伸。這種承接既可以從話題背景語中的結尾處續接,又可以從原材料中截取一點續接。如:

未經風雨,路面平坦堅硬,輕鬆走過而未留痕跡;一夜風雨後,路面泥濘不堪,艱難走過,步步腳印。住持輕捻鬍鬚:“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既是對小僧的啟示,也是對眾生人生的指引。

4.設問置疑法:開篇設問,總起下文,啟發讀者思索,激發閱讀興趣。

如《當生活遭遇困境》:“當你遇上泥濘,你會怎么辦?或許,你會選擇逃避,找個避風的港灣;或許,你會選擇哭泣,用淚水清洗傷心欲絕的心靈……”以設問將讀者的思維引向對本質問題的思索,文章立意顯得較為深刻。這樣的入題方式,簡潔而分量十足,又吸引了讀者。

5.運用修辭法:靈活運用修辭手法能使議論文開頭不至沉悶、乾癟,而顯得文采飛揚,情味盎然,留給讀者深刻的印象和語言的美感。如:

《磨難之後,花開不敗》“沒有石縫中那苦苦的掙扎,哪來海邊傲然屹立的青松;沒有冬天的堅持不懈,哪來風雪中的萬里飄香……同樣,人生是土壤里扭曲變形的根,沒有磨難,何來鏗鏘的人生樂章。”

6.情景(描寫)漸入法:就是藉助於某種修辭或某種描寫技法,先記敘一件事,或講述一種社會、自然現象,或描述一個場景,然後對此作一番闡述,自然提出自己的觀點。

如《一蓑煙雨任平生》:“獨自躑躅在冰冷的寒夜,你是否在為遭遇窘境而困苦不堪;徘徊於夜色蒙蒙的街頭,你是否在為生活的不順而將不平與痛苦放大……其實人生中挫折與痛苦時常有之,但泥濘不可怕,前路仍可期,正視不平路,自然快意人生。”如一個特寫鏡頭,開篇緊扣材料意旨,以詩意情境描出自己的觀點,吸引讀者,讓人回味。

7.抒情引入法:文章開頭直接傾訴自己的真情,以點明文章主旨。

如《撈起誠信的背囊》開頭寫道:“如果人生是一趟賓士的列車,那么誠信便是不可缺少的輪子;如果說人生是一條航行中的大船,那么誠信便是不可缺少的背囊,它將伴你永遠前行。”作者運用比喻和對比,在對比襯托中說明了誠信的重要性。

二、作文開頭問題

1.東拉西扯,不入題或入題慢。

有些同學在開頭部分引述過長,東拉西扯,說了半天,還說不到主題上,由於入題慢而影響別人的閱讀欲。如“牡丹雖美,卻總是……曇花雖美,卻總是……而梅花就不同了……”開頭寫了130字左右,還沒能入題。如“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流淌了數千年的江水,哺育了多少千古風流人物。浩瀚的歷史星空中,飄蕩著多少名篇佳句,又埋沒了多少名人佳士。”(詞句須斟酌)開頭最好有中心句扣材料或點明中心,至少要讓閱讀者知道你的寫作指向。

2.頭重腳輕,開頭冗長。有些同學在開頭部分寫得太多,而後半部分內容偏少,導致作文頭重腳輕。如有同學在一段三行題記後,用了十三行267個字寫第一段,頗具大頭外星人之型。

3.突兀,不明就理。開頭突兀,令閱卷人費解,不明就裡。如“人的一生無法預測結果,卻能享受過程。過程努力了,結果就無悔了。

4.照抄原材料或引用複述不簡練,主題“千呼萬喚不出來”。或“改編”材料,杜撰故事,更把文章中心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