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8聯考作文熱點素材

趙薇拍《致青春》,8棵水杉“告別青春”

2024年4月,由趙薇導演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下簡稱《致青春》)即將上映。然而,就在該片引發人們廣泛關注的同時,一則新聞卻打破了這表面的熱鬧。2024年春天,《致青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取景,為了製造雪景,攝製組採用了主要成分為硫酸鎂的人工降雪方式。這些人工雪被雨水溶解後滲入地下,當時就造成8棵水杉枯黃,雖然進行了“搶救”,可這些“演員”還是沒能撐到電影上映,8棵水杉近日被攔腰鋸斷。南航學生對樹木被毀事件,紛紛發微博表示惋惜。

同類連結:投資達2.5億元、籌備近3年的陳凱歌的首部大型魔幻神話劇《希夷之大理》讓陳凱歌再度陷入尷尬的“環保門”,網友“榮翊如”在微博中質疑陳凱歌在大理北門水庫搭建舞台破壞北門水庫生態環境,這是陳凱歌繼2024年因拍攝《無極》破壞雲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後遭遇的又一“環保門”。

小雜評:影視劇為了製造吸引眼球的效果,往往無所不用其極,可當取景達到最佳視覺效果的同時,大自然卻在受難。真正的美的震撼,最終不應是透過那一方微小的鏡頭。

話題拓展:和諧、自然的懲罰、大美

國際聚焦·關愛弱者柏林警方:為警犬穿上“保護鞋”據德國《圖片報》4月9日報導,前不久,柏林女警察瑪麗安的搭檔——7歲的警犬馬修休了3周病假,因為它的腳被街上的玻璃劃破,不能再上街巡邏。但現在,它再也不用赤腳巡邏了,因為柏林警方將給警犬穿上“保護鞋”。

柏林約有135隻警犬在服役,它們負責尋找毒品、爆炸物及屍體。但遇到壞路況,警犬常常會被碎玻璃、釘子劃破腳。而警犬鞋由氯丁橡膠製成,既輕便又耐穿,可大大降低警犬受傷的風險。這鞋的價格高達80歐元,幾乎與一般人穿的球鞋價格相當。

小雜評:與前段時間“攔車救狗”的舉動相比,柏林警方關愛警犬的行為更讓人動容。這種關愛亦讓我們想起了著名影片《忠犬八公》,人與狗之間的溫情,脈脈涌動。

話題拓展:關愛、守護、位置

巴西家傭的“歷史性時刻”巴西日前正式頒布擴大家庭傭人17項新權利的憲法修正案。包括合理控制工作時間、給予加班補償費用、強制性工齡保證基金及失業保險等。法案首次賦予巴西家傭與其他工人一樣的權利。巴西社會黨參議員利迪策林感慨道:“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巴西許多中產階級家庭都習慣聘請家傭。這些家庭通常有兩道房門,一道是主人的,一道是傭人的,家傭一般不能從正門進。巴西是一個對勞工保護相對嚴格的國家,但家傭們卻一直是被權益忽略的人群。他們在社會偏見和艱苦環境中承擔著繁重的勞動,卻難以享受勞動法的保護。

這樣的現實深深刺痛著家傭們的尊嚴。過去10多年巴西經濟飛速發展,民眾民主意識增強,如今憲法修正案的頒布,將為之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撐。(王海林)

同類連結:菲律賓家傭因為勤勞、樸實而成為“國家名片”,為國家經濟作出巨大貢獻。菲傭回家的時候,國家領導親自到機場迎接,他們享受到了最高待遇。

小雜評:家傭在巴西得到與其他工人平等的權利,這本身就是一個勝利,、法案不僅賦予了家傭平等的權利,也是對巴西900萬家傭多年來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遏的糾正。

話題拓展:平等、渴望尊嚴

社會關注·看見大同環衛工:一曲安魂賈鳳霞,58歲,山西大同環衛工,她愛音樂,有空就拿兒子不用的薩克斯練曲子。每次掃完地,她都會給一位智障流浪漢買泡麵,他吃麵喝湯,她吹《天邊》《走西口》,這樣持續了一年,“我知道,在速食麵和音樂之間,他肯定會選速食麵。但有了面吃,我相信,他也能聽得懂音樂。”

4月10日、11日,央視《夜線》欄目組記者來到大同,賈鳳霞吹薩克斯、陪流浪漢吃泡麵以及賈鳳霞日常工作休閒的場景都進入了記者的鏡頭。在漫天飄舞的雪花中,大同街頭的“愛心音樂餐”更添了幾分溫馨。

小雜評:完美的音樂,純粹的人。賈鳳霞的音樂,不僅飄進了流浪漢的心裡,也是對這個社會最好的撫慰——一曲安魂。

話題拓展:愛心、精神食糧、莫丟失靈魂

是時候和“洋垃圾”說再見了!由於遭中國拒絕,數百噸垃圾於2024年12月被運回它們的老家——英國。但這則訊息帶給中國人的興奮並沒有持續多久。英國環境部門最近承認,該國每年有1200萬噸的分類垃圾“出口”到中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開發中國家。其中,每年運往中國的垃圾約為200萬噸。英國方面同時承認,許多垃圾在這些國家只是被簡單埋掉了事。

對於這些垃圾輸入國來說,危害是顯而易見的。在遭非法掩埋後,電子和塑膠垃圾往往經過上百年都無法降解;而如果被堆積,它們會隨著風吹雨淋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並滋生各種病菌。在索馬里,每當洪水來襲時,“洋垃圾”所含的有毒物質就會滲入地下水,這使得漁業資源遭破壞,成為催生海盜活動的原因之一。

小雜評:當英國政府對垃圾出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時候,我們看到了“生態帝國主義”的影子。然而,這已經不是某個已開發國家能夠為所欲為的時代。隨著中國環保意識的甦醒,“洋垃圾”被輸入中國將越來越困難。

話題拓展:出與進、蝴蝶效應、生態保護

“待用快餐”:為窮人預付飯錢近日,一條關於“那不勒斯待用咖啡”的微博在網上熱傳。該微博介紹了一種新鮮的做法:“人們自發預付咖啡錢甚至是飯錢,等待喝不起咖啡或吃不起飯的人來享用。”隨後,有網友發起和參與了更符合中國國情的“待用快餐”活動。

“待用快餐”的發起人之一,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陳里在微博里表示:將倡導“待用xx”,比如“待用快餐”“待用飲用水”“待用電影票”等,讓有需要的人有尊嚴地享用。擲臂一呼,應者雲集,多家餐飲企業提供“待用快餐”。

小雜評:陳里發起的“待用快餐”,體現了公民的責任與擔當。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這是善的傳遞,也是愛心的發酵。捐助一份快餐並不需要多少資金,也消耗不了多少精力。但這種行為具有正能量,體現了社會對弱勢群體的尊重。愛心沒有大小之分,每一顆愛心都值得尊敬,每一份善意都值得傳播,

話題拓展:小善、微能量、愛無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