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聯考作文題目精選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有位學者出了一道題: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由於標準和角度的不同,這四個圖形都可以作為正確答案。的確,世界是千變萬化的,疑問是層出不窮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問題的角度,對問題的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問題的答案不止一個的事例很多。你有這樣的經歷、體驗、見聞和認識嗎?請以“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有一個年輕人跋涉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到了一個渡口的時候,他已經擁有了“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背囊。不久,風起浪涌,小船險象環生。艄公說:“船小負載重,客官須丟棄一個背囊方可渡過難關。”看年輕人哪一個都捨不得丟。艄公又說:“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年輕人思索了一會兒,把“誠信”拋進了水裡。請以“誠信”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等。所寫內容必須在“誠信”的範圍之內。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有一位登山者,在途中遇上暴風雪。他深知不儘快找到避風處,非凍死不可。他走啊走啊,腿已經邁不開了。就在這時,腳碰到一個硬硬的東西,扒開雪一看,竟然是個快凍僵的人。他毅然決定,脫下手套,給那人做按摩。經過一番按摩,陌生人可以活動了,而登山者也因此暖和了自己的身心。最後,兩個人互相攙扶著走出了困境。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家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裡果然丟了很多東西。富人覺得他兒子很聰明,而懷疑是鄰居家老人偷的。請就“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某網站“4220聊天室”有這樣一段談話。

a:快樂的人生,也會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卻常常誇大挫折,放大痛苦。b:是呀,有的人能把不小心打破一個雞蛋,放大成失去一個養雞場的痛苦。c:考試失手,競爭失利,戀愛失敗,親友失和,面子失落,哪怕是其中的一點點,都是無法排解的痛苦啊!請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文章。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一個人問丹麥物理學家玻爾:“你為什麼能創造出世界一流的物理學派?”玻爾回答說:“因為我不怕在我的學生面前暴露出我愚蠢的一面。”生活中常出現“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情況,以這個話題自定立意、自擬題目、自選文體,寫一篇議論文。文章來源於www.ccutu.com 轉載請註明出處。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目前中國人讀書的越來越少。1999年為60%,2024年只有52%。造成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現在的人為什麼不讀書?中年人說沒時間,青年人說不習慣。還有的人說買不起書相反網上閱讀的人越來越多。1999年是之3.7%,2024年已達18.3%。全面了解材料自己確定題目寫一篇文章。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一、著名歌手叢飛節衣縮食,為一貧困企業捐款300萬,但當他生病後,該廠員工竟無一人探望,叢飛很傷心,但他說:“我現在已經無需錢來治療了。”

二、華南農大學生小李通過賣廢品捐款給一所希望國小,但不久他被查出來患白血病,該校師生紛紛捐款,一位四年級女孩捐了10元,她說,我們要記得李姐姐說的話:“要學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要幫助別人。”

根據以上材料自命題作文,體裁不限。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1. 閱讀下面的文字,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汶川特大地震,全國動員抗震救災。倖存者的生還奇蹟不斷突破……5月19日14時28分舉國哀悼。一樣的愛心,不一樣的表達。捐款、獻血、義演、關注……

2. 閱讀下面的文字,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老鷹要叼走剛孵出的一隻幼龜。一好心遊客趕走老鷹。可隨後沙穴里成群的幼龜魚貫而出——原來,先出來的那幼龜是個“偵察兵”,遊客的舉動使幼龜們爭先恐後地爬到毫無遮擋的海灘。好心的遊客走了,原先那只在等待時機的老鷹又飛回來了,其它老鷹也跟過來了。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根據以下材料自主立意作文。

材料一:日本的安藤百福偶然中見到商機,研製出了速食麵。受到別人臨時用紙杯和叉子吃速食麵啟發,開發“杯裝速食麵”。看到空姐給的放開心果的鋁製容器的上部是一個由紙和鋁箔貼合而成的密封蓋子,啟發了他如何解決長期保存的難題。

材料二:一美國農民不小心打翻煤油燈,弄髒主人昂貴的禮服,被扣掉兩個月工錢。從此這個農民把這件衣服掛在窗戶上,以示工作不要馬虎。兩周之後的一天,他發現被煤油弄髒的污點奇蹟般地消失了。

材料三:道爾頓給媽媽買“棕灰色”的襪子作為聖誕節禮物。媽媽卻說這襪子是櫻桃紅色的。道爾頓經過查問發現他和弟弟都是色盲,成了第一個發現色盲的人。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

有一種熱帶觀賞魚,在小魚缸里不管養多長時間只能長到三寸來長,然而把它放在大水池裡,不到兩個月就能長到一尺長。狼是一種好奇心很強的動物,它們對周圍環境總是充滿好奇,從而不斷體驗,發現食物,躲避危險,頑強地生存下來。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隨機挑出一批學生作為“最有前途者”,然後將名單交給班主任,由於老師對這些學生寄予更大期望,八個月後,學生的成績有明顯提高。

以上現象啟示人們認識到,人才成長是有一定規律的。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據美國全球語言研究所公布全球二十一世紀十大新聞,其中有關中國作為經濟和政治大國崛起的新聞名列首位,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聞。該所跟蹤了全球75萬家紙媒體、電子媒體及網際網路信息,發現其中報導中國崛起的信息有3億多條。

那么,中國的崛起主要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和關注的特點呢?《中國青年報》和新浪網在中國網民中進行了調查,結果排在前六名的分別是:經濟發展、國際影響、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進程和開放程度。請根據以上材料,談自己的所思、所想。選擇一個恰當的角度,題目自擬,文體不限(除詩歌外);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山西省歷年聯考作文題目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