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必修二第4單元作文蘇教版:泛論讀書

高中必修二第4單元作文蘇教版:泛論讀書

如果沒有書,就沒古印度文化,如果沒有書,就沒有華夏燦爛的五千年文明,如果沒有書,人類也就失去了支柱,沒有了靈魂。

從竹簡到白紙,經過了幾千年的演變,才有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書!一本本知識豐富的書,包含著無限美麗的文字,敘寫了無數壯麗的詩篇。

它指引著我們前行的方向,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

大多數人都會說,我們讀書是為了增長學問,提高修養,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但是多少人在讀書過程中意識到讀書的根本目的是要認識自己,完善自己。我們往往能從書中看到和得到存在自己身上的東西,但似乎在平時並沒有發現書雖客觀,但來源於生活,書中的內容再怎么離奇再怎么變化,它都脫不了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

讀書靠的是頑強的毅力,執著的熱情。充分利用時間,發揮效率,有的書可以瀏覽,有的書需要細讀、精讀,這樣才能從書中悟出真諦,發現書中的“黃金”,讀到動情時,還要學會把自己的切身體會寫下來,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對書的理解,還能提高寫作能力。

在書中,我領略了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體會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在書中,我參與了重大決策的謀劃,目擊了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在書中,我參悟了佛學禪機,感受人生的哲學;在書中,我興奮過,怨恨過,憤怒過,暢想過。書的內涵,絕非薄厚不一的幾頁或幾十頁的紙張所能包含。

讀書是為了充實人生,豐富人生,使人生變的有意義,有意義的人生是在不斷認識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中實現的,因此,我們可以說,讀書就是為了了解自己,修正自己。

在漫長的瀏覽中可以將書中的神奇自然化,又可以將書中的平淡神奇化。總之,書中的世界奧妙無窮,它以其“魔力”創造著神話,傳播著知識,另人神往,使人痴迷。我情願做一個書痴,用畢生去破譯那永遠也解不開的謎。

古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由顏如玉。”朋友,認真讀書,為自己的人生添上一片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