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二冊五單元作文:《賣炭翁》擴寫

高中第二冊五單元作文:《賣炭翁》擴寫

天蒙蒙亮,昨夜的雪很大,地上積了足有一尺深。臨街店鋪的門板緊閉著,偶而一陣寒風卷著地面的雪花吹來,吹得門板呼呼作響。

這時,靜靜的街上傳來一聲微顫的吆喝:“賣炭啦——賣炭——”一輛牛車載著一位蜷縮著身體的老漢正緩緩向前移動,老漢臉上灰撲撲的,額頭上煙火薰染的烏黑與車上所載的木炭,很容易讓人看出,這是一位靠終日砍柴燒炭為生的人,老漢身上的單衣顯然抵不過寒風的凜冽,他又打了個寒顫,極不情願地抽出褪在袖子裡的那隻長滿老繭,沾滿炭黑的手,揮了一下鞭子,又向前趕路了。

天已亮了,路上的行人多起來,可買炭的人卻少之又少,即使有人打探一下,價格也壓得極低,老漢本盤算著用今天賺的錢買些口糧回去,再給自己添件過冬的衣服,可這樣一來,便沒指望了,老漢用疲倦的眼睛回頭望了一眼這一車浸透他心血的木炭,又想起趕早賣炭的艱辛,不禁一陣心酸,眉頭緊擰在一起,車行至集市南門已牛困人飢,只好在泥濘的路上稍作休息。

得得,得得……馬啼聲由遠而近。兩個騎馬人在老漢面前勒住了馬,他們一路經過的地方小商販躲的躲,藏的藏,一片狼藉。老漢對朝延宦官出來強買強換的行為也早有耳聞,正要駕車離去,“老頭,慢著”,那個騎馬的白衣人攔住了他的去路,老漢不敢反抗,試探地問:“大人有何吩咐?”

白衣人開了口,說:“跟你做宗買賣。”邊說邊從行囊中拿出半匹舊錦綾和一丈棱,系在老黃牛頭上,“這些,換你一車炭。”“啊!”老漢聽後猶如五雷轟頂,苦苦哀求道:“大人,您可不能啊!這車上千斤的炭怎么也比這緞子值錢啊!你這樣,不是要了我的命嗎?”說罷抱住白衣人的腿,白衣人一腳把老漢踢開,去卸牛車。馬上那個宦官大聲喝斥道:“老東西你知足吧,我等依聖上旨意辦事,你敢抗旨?”說罷,兩人騎著馬,拉著炭車往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