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二冊語文第五單元作文:《弈秋》擴寫

高中第二冊語文第五單元作文:《弈秋》擴寫

弈秋是古時候全國最厲害的圍棋高手。想拜師學藝的人都紛紛前來。經過層層挑選,弈秋收了甲、乙兩人作了徒弟。

甲可高興了,覺得此機會來之不易,不斷告誡自己要努力學習,有朝一日也要成為一代圍棋大師。乙也蠻興奮,他心想:“現在能靠著弈秋的名聲找工作了。”

開始學習了,弈秋讓兩個人先下棋,自己卻笑而不語。兩個徒弟下棋都很認真,一直不分上下。他們原以為師傅會夸幾句,但只見弈秋搖了搖頭,分別把他們的不足和破綻分析得頭頭是道。甲皺著眉頭,邊思考邊專心致志地聽,把弈秋所講地一字不漏地都記住了。乙呢,則“身在曹營心在漢”,腦子裡只想著幾天前和朋友打獵,射中了一隻又肥又壯的大雁的情景了。想到這,不禁饞涎欲滴。弈秋看著甲那專心致志的模樣,很滿意,可一看乙那副德行,忍不住仰天長嘆。

幾個月之後,學習結束了。甲的棋藝突飛猛進,長進明顯。而乙呢,技藝還在原地打轉兒,還把一位棋者該有的素質都弄沒了。又一個星期後,甲和乙進行滿師比賽,所有圍棋高手都來了,想看看這個一代宗師的徒弟們。可誰知道沒使幾招,甲便將乙殺得片甲不留。這個突如其來的結果使在場的觀眾都大為吃驚。

事後,有個老者問兩人為何變得如此懸殊,弈秋一笑:“不是兩個人的智力不同,是因為兩人學習態度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