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六冊第五單元作文:學會生存

高中第六冊第五單元作文:學會生存

春夏秋冬,人的四季。歲月蹉跎,人的足跡。人類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生命季節里的徘徊,開始了新長征路上的生存。

學會生存,就要有所追求。人的生命需要有水和空氣的孕育滋養。但只有水和空氣保持這唇上熱氣的呼出,這不是真正的生存,是“植物式”的生存。車爾尼雪夫斯基說過:“一個人的生命如果沒有追求的鼓舞,是空虛而渺小的。”所以人不能做天上的風箏,盲目無目標地被線牽著走,要為追求而生存。

學會生存,就要學會堅強。人的生存受環境的制約,但我們要做環境的主人。生活也少不了坎坎坷坷,但我們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存中耗盡了自己,我們要戰勝脆弱。

學會生存,就要勇敢超越。水中的魚兒不超越,怎能進化為較為進步的兩棲動物呢?陸地脊椎動物不超越,也不能變成鳥類。佛家俗語“超度”也是要人類學會生存,發掘人類的超能力。上天永遠不會偏愛那些雙手合十、虔誠祈禱的人。而把機遇留給勇於超越的人。做好自己,做回自己。因為不能主宰自己的人,是世上最可憐的奴隸。

也許,到這裡,你明白了生存的真諦,懂得了生存的意義。正決心全心全意的生存下去。但,那並不是生存的全部……

太陽的生存,為人類提供火與熱,照亮人的心田。指南針的生存,為人類指點方向,引航導航。花兒的生存,為化作春泥給果實的成長輸送營養。它們的生存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把千絲萬縷的愛獻給人間。於是,我懂得了,生存的目的不是生存,而是奉獻。人生在世,生存的是否長久,獲得的是多是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為人類為社會奉獻過,真切動人地生存過。

春夏秋冬,人的四季;歲月蹉跎,人的足跡……

春季,有融融的綠意,人們追求著生存;

夏季,有冰涼的清泉,人們超越著生存;

秋季,收穫累累的碩果,人們奉獻著生存;

冬季,冰封的世界裡,人們堅強地生存。

原來,生存的四季那樣美。學會生存,學會了把握自己。從此,不必再懼怕冬季的寒冷,而天天企盼著春天的到來,因為——

冬天既然來了,春天還會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