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的效果散文

今天,因為孩子考試的問題,被學校的老師請去交談,當然,是受訓;一起去的還有幾個家長,其中一個家長,是因為孩子並沒有答完考試卷,所以被訓的。

之所以沒有答完考試卷,並不是不會,而是因為孩子審題很慢的原因。很多時候,因為社會的快節奏,影響到了很多人,就連孩子也是,還有老師。用老師的話說,這樣是不行的,如果高考的時候,答卷都沒有完成,會怎么樣?很有可能的是,他會被淘汰的,並沒有人會理解他;也沒有可能會因為他的慢,而放緩這個考試程度的。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什麼都不是;即使是走上了社會,因為這個人的“慢”,也不太可能會被社會接受的。

我有些慨嘆,卻無法說什麼。這個孩子的“慢”,是本性,也很有可能的是,他所學的東西,比別人要記得牢;而且,很多時候,他會開動腦筋,會思考;而老師的行為,卻很有可能會抹殺了這個孩子的個性,使孩子很有可能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廢料,而不是一個有用的人。慢,並不一定是錯的,很有可能是對的;但是,因為現在的快,已經抹殺了很多孩子的個性。對此,只能是無奈地嘆息一聲。

老師的做法不對嗎?對,因為老師的行為,是出於對孩子負責任的做法;還有,正如老師所說的,孩子的行為,如果沒有糾正,真的很有可能會是因為“慢”而一事無成的。孩子的家長,也是很著急,想要找出辦法解決;可是,與老師商量的結果,還是沒有辦法,只能是逐步地改變孩子,逐步地讓孩子變得“快”,只能是慢慢地進行糾正了。

孩子慢,真的是這樣?做事情的快慢,真的會影響這么大?

老師的角度沒有問題,期望孩子能夠成才也沒有問題;而問題在於,老師把高考當成了是孩子唯一的出路。事實上,孩子有很多出路的。孩子的特點是,是“慢”。審題慢,就說明孩子讀書是很忙的;讀書很慢,說明孩子真真正正地讀進去了,而不是草率地給出了結論;從這一點出發,可以著重地培養孩子;畢竟很多人都知道,讀書是不同的。即使是同樣讀書,由於角度不同,對於審題對象不同,而結果也是不同的。

其它的都不要說明,就說說孩子看書的快慢。

讀書快的孩子,很多時候,都看看熱鬧,很少往腦子裡去記得。這和我們大人並沒有多少區別,很多人看書,也只是看熱鬧而已,並與真心地想要學會什麼;很多時候,這樣的人,最後也是一事無成的。而看書慢的人,很多都會有出息的。因為看書慢的緣故,很多時候,都會進行思考,都會對情節等方面進行推測。這個時候,他們才是真正讀進去的人,才很有可能會出息的。一天看一本書,一年看書三百六十五本書,但是,真正能夠記住的,是幾本書?還是幾頁?或者,是什麼都沒有記住吧?而看書慢的,就是很有可能會一天都沒有看完一本書;書里的內容,很有可能會是倒背如流;而且,很有可能的是,看書快的人,也只是快而已,當成了看熱鬧一樣;而看書慢的人,則是真正地叢書裡面學到了很多的知識。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看書慢得到的知識多,還是看書慢得到的知識多。

或許,很多人不同意這樣的觀點,也會提出反問,也會說,有人看過很多書,也會倒背如流。但是,這樣的人有幾個?也會有人說,有人看過書,也記住了很多啊?但是,真的記住了嗎?記住了多少?很多細節都記不住了吧?

我說一下我的親身經歷。一般的書,都是翻翻而已,具體的內容,當然是不可能會記得多少,這就是“快”;但是,好看的書,百看不厭;還有,很多時候,都是想要看完再做別的事情。一般看完之後,還會多看幾遍的,而且,會記住很多內容,這就是“慢”的結果。最不喜歡看到的書是《三國演義》和《紅樓夢》;而另一方面,它們又是我最喜歡看的書,而且是百看不厭;而且,一旦看進去,就會很容易忘記時間的;計畫是只看一個小時,結果,很有可能會看上一宿,還覺得沒有看夠。《三國演義》這本書,可能很多人會理解,《紅樓夢》這本書很有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了。可是,《紅樓夢》如果看進去,真的很優秀,比《三國演義》要好看的多了,也貼近於生活;《三國演義》則是神多凡人少。

從這一點上來是說,這就是看書的效果。看書快,效果就不會好,也好不到哪裡去;看書慢,效果就會好得多,因為看書看進去了。

很多時候,看書快,也只是看個熱鬧,也只是“走馬觀花”而已;如果想要掌握“花的本色”,就必須是彎下腰來,慢慢地觀賞。唯有這樣,才會真正掌握書中的內容,才會真正顯現讀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