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四冊第1單元作文:牢記與忘卻

花兒開在我們眼裡,我們便把它深深地鍥刻在心中;花兒凋謝,我們便不免多了一份傷感與惆悵。人生在世,世事變遷,正如花開花落,何不將它想像成一個必然的季節。過去的已淡遠,留下的僅有回憶,不如牢記它曾經的美麗,忘卻它凋殘時的孤寂。在體味著歡樂與甜蜜中,人生在前行,在尋覓,不經意間地一回頭,才發現花滿枝頭……

席慕容曾說過:“記憶是無花的薔薇,永遠不會敗落。”這個世界有太多值得我們留戀的東西,也許我們留不住一縱即逝的光陰,不能讓所有美麗不再凋零,但我們能讓這一切定格在永遠的記憶。看過的書,聽過的音樂,喜歡過的人,感動過的故事,這些也許被埋藏在腦海深處,但只要一想起,卻總不會徹底忘記。在無常生活中執一顆平常心,看雲捲雲舒,潮起潮落,把這些平凡而真摯的情感,如歲月般在我們腦海中流過。

一個微笑,一句讚美,一聲道別,都足以讓我們疲憊的心靈得到慰藉,牢記生活中的感動,牢記別人的恩惠,我們就會發現生活真的太美。還記得《紅樓夢》中那位憨厚老實的莊稼老婦,那位惹得大家噴飯的笑話大王,那位在賈家敗落時挺身而出救出巧姐的好心人。只不過是為了報答鳳姐當年無心地救濟,她毅然出錢贖出了鳳姐的女兒巧姐出“火爐”,還讓她成了自己的孫媳婦,讓她平平安安地度過了一生。試想,如果劉姥姥早將當年的小恩小德拋得一乾二淨,那么《紅樓夢》中又多了一位令人嘆惋的薄命女子,而《紅樓夢》本身也將少了一份感恩的情懷。

雨果曾經說過:“如果人類不能忘卻仇恨,那么將會有無止盡的戰爭。”人生也有太多陰暗的一面,仇恨、痛苦、苦難、失敗,這些都如同鐵釘般,也刻在人生的足跡上。也許你無法改變已過去的事實,也許你無法掩蓋心中的隱痛,但你可以試著去忘卻,用微笑來帶過。伍子胥,一個身負父兄被殺之仇的復仇者。為了報仇,他離開了楚國,輾轉於各國之間,最後行乞於吳市。終於他被吳太子發現,他幫助吳太登上了王位,這便是吳王闔閭。他也得以位極人臣,他多次鼓動吳王攻楚,最終爆發了吳楚的戰爭,當看著吳軍如潮水般湧入楚都郢,戰火迷漫著曾經的故土,我想,連他自己也說不出這是怎樣的感覺。掘墓、鞭屍,伍子胥用最極端的方式發泄他的憤怒,當鐵鞭鞭向那具無知的屍骨,也鞭苔著他那顆被復仇之火燒得崩潰的心。接下來的故事便是吳越戰爭,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及之後越國的反間計,伍子胥被吳王夫差賜劍自刎。伍子胥的一生因仇恨而起,亦因仇恨而亡,他的一生被仇恨燒灼得荒蕪萋萋。如果伍子胥當年選擇忘卻那些痛苦、仇恨,忘卻心中的復仇夢,也許他的痛苦和仇恨就不會在一次次的掙扎中放在,以至於無法自拔。選擇忘卻,忘卻生命中難以忍受的痛,為自己的心靈減負,人生的包袱已經太重,何必再帶上滿腔怨憤上路?或許我們不能決定是否受傷害,不能讓前方的路變得更平坦,人生太多的不如意,不能改變,就選擇忘卻。忘卻不是逃避,忘卻不是大意,忘卻只是消除痛苦的一種方式,一種從容淡定的心境,一種為人處世的智慧。

牢記與忘卻,這兩個看似對立的詞語其實在本質上卻是統一的——都是為了尋得人生的幸福。只不過一個做加法,一個做減法,最終讓生命充滿歡樂和感動,而心靈也因此多了一份寧靜,少了一份浮躁。就在這牢記與忘卻之間,生命得以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