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四冊第一單元作文:生命的意義

保爾的話猶在耳旁迴響:“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這段關於生命的意義的話語,不知激勵了多少人去拼搏,去奮鬥,讓自己的生命更燦爛!

生命在於堅持!

一個人在他的一生里,難免會遇到挫折,失敗和打擊,但遇到這些並不能就此放棄自己的目標。只有堅持下去,才有可能戰勝它們!

世界著名的科學家霍金,21歲時便被確診患有罕見的、不可治癒的運動神經性疾病!醫生預言他只能活兩年半。不久,霍金便完全癱瘓了。但他並沒有就此放棄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忍受著精神和肉體上的雙重痛苦,選擇了堅持活下去。1985年,霍金因肺炎進行了氣管穿刺手術,使他失去了說話的能力,這對全身癱瘓的他來說又是一場嚴峻的考驗,他又一次堅持了下來,霍金不僅堅持活了下來,還向世界證明了他的存在,他提出的宇宙黑洞理論轟動了全世界!

生命在於勤奮!

海倫·凱勒便是一個利用勤奮與不屈創造出奇蹟的人。出生僅十九個月時,突如其來的猩紅熱引發的高燒奪走了海倫的一切,使她成了集聾盲啞為一身的殘疾人,這其中的任一個降臨到普通人的身上都是毀滅性的,許多人認為這又聾又啞又盲的人是生不如死的,活在世上已沒有了意義。但是海倫沒有放棄,她用自己的勤奮證明了自己仍有存在的價值,她整日不知疲倦地從書中吸取“養分”來豐富自己,利用自己僅有的勤奮扼住了命運的喉嚨!她一生出版的十四部著作征服了全世界的讀者!

霍金的堅持,海倫的勤奮,都讓他們的生命充滿了意義。他們並不比別人多擁有什麼,相反,他們比正常人缺少了健康,但是他們用堅持,用勤奮讓自己本已殘缺的生命比健康人更豐滿,他們的生命是真正完整的,充滿意義的!

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他們實際上已擁有了很多東西,他們的生命本該是充實的,但卻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問題,竟然放棄了他們的生命!這樣的例子也時見報端。

成都某13歲的少年,僅因與父母就學習問題發生了爭執,竟縱身跳下了七樓,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河南省高三一考生,僅因估分成績不理想,就在家中自殺,而聯考成績揭榜後,他的真實成績竟高出了本一錄取線33分。

他們自認為這是自尊心強的表現,但實際上這是懦夫的表現,對自己的寶貴生命毫不負責,他們的出生有何意義?

每個人的生命僅有一次,該怎樣度過呢?我們應該認真選擇。讓我們通過堅持、勤奮度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