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必修1第四單元作文750字:精神(人教版)

高中必修1第四單元作文750字:精神(人教版)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

再窮,也得有點志氣。低三下四,即便討得一點,也會受人輕慢。午餐幸運地吃到一點“嗟來之食”,晚餐再去乞求,可能就要吃“閉門羹”了。人們敬重的,永遠是那些自強不息、知道別人的臉色和自己的血色,知道別人的語調和自己的格調的人。

即使艱難,也得有些骨氣,否則,這一次被人抬起,下一次癱倒之後,就可能連同情的目光也得不到。今天的呻吟哀號,得到別人的撫慰,明天再呻吟哀號,就可能讓人鄙夷和厭煩了。能夠感動人的,永遠是那些能夠全力抵抗挫折,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奮力站起來的人。

唉聲嘆氣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祥林嫂式的可憐相,有時喚起的恰是一種冷漠:自己糟蹋自己,別人又怎么抬舉你?

如果你想依靠別人讓你保持站姿,別人就只好拴個繩子把你吊起來,但要知道,那種方式與讓你死的方式最接近;如果你想依靠別人使你往前走,別人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從前面牽著或從後面推著,但要知道,那其中包含著一種把人不當人的味道。

人是有尊嚴的,放棄了這一點,任何人都會不堪入目。保持精神是維護尊嚴的重要途徑。

即使很累,也要把自己的耐力發揮到極限,咬緊牙,沉住氣,才能走過一段艱難的路。堅持,最能使生命美麗,最能使人感動。為了輕閒而寧願忍受屈辱的人,絕不會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輕閒。

人有精神,別人就不會以蔑視的目光注視你,就不會以一種飄忽的眼神對待你。即使你穿著一般,即使你幹著粗重的體力活,即使你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也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小人物也需要一種浩然之氣。“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然後人毀之。”自己放棄了自己,自己對自己失望了,任何外來的關心,任何外來的照顧,都只是別人的一種態度,一種姿勢,對於改善自己的生活,改變自己的形象都無濟於事。

別人可以給你一點錢,可以給你幾句安慰的話,但沒法給你一種力量,沒法給你一種精神。缺乏脊梁骨的人,誰也沒法讓他抬起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