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一年級寒假作文:不一樣的下午

今天是大年三十,從放假到現在已經窩在家裡很長時間了。趁著今天陽光不錯,老天作美,我打算出去體驗一下生活,過一個不一樣的下午。

去哪呢?是去鬧市看看來往的人群還有沒有沒置辦好年貨的,還是……對了,已經很久沒去水庫了,今下午就到杏林水庫去吧。與其在繁華的街道,看著來往路人,徒添歲月蹉跎,不如在遼闊的大地上,看著無垠的水面,感慨自然的神奇。

說到杏林水庫,應該是我的老朋友了。水庫中的水是我們這好幾條河中的水匯集而來的,在記憶中應該很大很大的。在水庫的西邊有一個大閘門,現在好像是剛又重修了。還記得媽媽第一次帶我到閘門哪兒去,那時正好是夏季的洪峰,開閘泄洪,從水庫中奔湧出的水,雖比不上大海中的波濤洶湧,也抵不上大江中的九曲迴腸。但在這狹小的空間裡也足夠震懾人了。以後,只要我心情有點兒鬱悶的時候,就回到水庫的閘門那裡去看看奔涌著的的河水,把心中所有的不痛快全都吐放到這水中,心情也就愉快多了。作文素材

還沒到水庫的岸邊,就聽到有人在放鞭炮,這年味還真是很濃啊。喜慶的氛圍在冰面一下子就暈開了,仿佛冰層也被這快樂融化了。終於到了岸邊,從很遠的地方就看到在閘門那赫然挺立著“杏林水庫”四個大字,仿佛在向來者歡迎。真的變了模樣了,宏偉了,壯闊了。站在曾經熟悉的土地上,一種既陌生又親切的感覺油然而生。望著眼前這一片結了凍的水,視野一下子開闊了,心情變得豪邁起來,以前在家那種猥瑣的感覺全都消失了。冰層上偶爾會浸出一層水,在下午3點鐘的陽光的照射下,水平如鏡,在微風的吹拂下,波光粼粼。一切是多么的真實。

放眼望去,在岸邊悠閒著散步的孩子大人可真不少。有調皮一點的往冰上扔石頭,點亮著水面一個又一個的圈。冰層不算太厚,伴著石頭的沉落也破碎了掉進水中。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岸邊,望著遠處的白茫茫,是冰一樣的堅硬,是霧一樣的迷幻,是白雲一樣的悠然,是天空一樣的永恆。一切又是多么的美好。

就這樣坐著,和來往的行人打個招呼,用微笑祝福他們。陪悠閒地老人聊天,放鬆自己的心情。一切變得淡然起來。忽然想到昨天看到一個小孩子哭著吵著和他媽媽,說要吃kfc,他媽竟說你玩電腦就玩飽了,還吃什麼肯德基。和老爺爺說了這事,爺爺說,現在的孩子都太注重物質生活的吃穿。虛擬的網路讓孩子們上網成癮,美味的快餐讓孩子不懂媽媽的菜的可口。對啊,我們整天活在現實的世界裡,學生為分數勞累,大人為工資奔波,那有什麼功夫去回歸自然的本性,淡泊的態度,開闊的胸懷,寧靜的追求。爺爺說,有時真的很羨慕陶淵明那樣的人,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用淡然的心遠離世間的爭名逐利,說開了,也算一種解脫吧。對官場的厭惡,對浮華的不屑。在大自然中尋求美的真諦和一顆寧靜的心。現代的人最缺少的就是這吧。

月色如淺唱,江火似流螢。自然給了我們這么美的畫面,為何不去好好的欣賞呢?

從水庫回來,想想爺爺說的話,真的收穫了不少。在塵世中,平平淡淡才是真,用大自然教給我們的寬闊的胸懷去體味生活,用大自然教給我們的美妙的聲音去享受幸福,淡然,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不一樣的下午,教會了我好多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