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一寒假語文必讀書目吶喊讀書筆記好句好段摘抄

魯迅先生的《吶喊》一書,讓人讀完後心中感觸良多,觸動到心底的那根弦,為人物故事結局而感到無限惆悵。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20xx高一寒假語文必讀書目吶喊讀書筆記好句好段摘抄。

20xx高一寒假語文必讀書目吶喊讀書筆記好句好段摘抄

1、這事到了現在,還是時時記起。我因此也時時煞了苦痛,努力的要想到我自己。幾年來的文治武力,在我早如幼小時候所讀過的“子曰詩云”一般,背不上半句了。獨有這一件小事,卻總是浮在我眼前,有時反更分明,教我慚愧,催我自新,並且增長我的勇氣和希望。

2、我在朦朧中,眼前展開一片海邊碧綠的沙地來,上面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我想: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3、我這時突然感到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他滿身灰塵的後影,剎時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須仰視才見。而且他對於我,漸漸的又幾乎變成一種威壓,甚而至於要榨出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

4、又過了九日,是我們啟程的日期。閏土早晨便到了,水生沒有同來,卻只帶著一個五歲的女兒管船隻。我們終日很忙碌,再沒有談天的工夫。來客也不少,有送行的,有拿東西的,有送行兼拿東西的。待到傍晚我們上船的時候,這老屋裡的所有破舊大小粗細東西,已經一掃而空了。

5、早上,我靜坐了一會兒。陳老五送進飯來,一碗菜,一碗蒸魚;這魚的眼睛,白而且硬,張著嘴,同那一夥想吃人的人一樣。吃了幾筷,滑溜溜的不知是魚是人,便把他兜肚連腸的吐出。

6、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我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我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這我知道,在海邊種地的人,終日吹著海風,大抵是這樣的。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一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7、我於是日日盼望新年,新年到,閏土也就到了。好容易到了年末,有一日,母親告訴我,閏土來了,我便飛跑的去看。他正在廚房裡,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這可見他的父親十分愛他,怕他死去,所以在神佛面前許下願心,用圈子將他套住了。他見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沒有旁人的時候,便和我說話,於是不到半日,我們便熟識了。

8、我曉得他們的方法,直捷殺了,是不肯的,而且也不敢,怕有禍祟。所以他們大家連絡,布滿了羅網,逼我自戕。試看前幾天街上男女的樣子,和這幾天我大哥的作為,便足可悟出八九分了。最好是解下腰帶,掛在樑上,自己緊緊勒死;他們沒有殺人的罪名,又償了心愿,自然都歡天喜地的發出一種嗚嗚咽咽的笑聲。否則驚嚇憂愁死了,雖則略瘦,也還可以首肯幾下。

9、我想到希望,忽然害怕起來了。閏土要香爐和燭台的時候,我還暗地裡笑他,以為他總是崇拜偶像,什麼時候都不忘卻。現在我所謂希望,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只是他的願望切近,我的願望茫遠罷了。

10、可惜正月過去了,閏土須回家裡去,我急得大哭,他也躲到廚房裡,哭著不肯出門,但終於被他父親帶走了。他後來還托他的父親帶給我一包貝殼和幾支很好看的鳥毛,我也曾送他一兩次東西,但從此沒有再見面。

11、魯鎮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櫃檯,櫃裡面預備著熱水,可以隨時溫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銅錢,買一碗酒,——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現在每碗要漲到十文,——靠櫃外站著,熱熱的喝了休息;倘肯多花一文,便可以買一碟鹽煮筍,或者茴香豆,做下酒物了,如果出到十幾文,那就能買一樣葷菜,但這些顧客,多是短衣幫,大抵沒有這樣闊綽。只有穿長衫的,才踱進店面隔壁的房子裡,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

12、那一夥人,都被陳老五趕走了。大哥也不知那裡去了。陳老五勸我回屋子裡去。屋裡面全是黑沉沉的。橫樑和椽子都在頭上發抖;抖了一會,就大起來,堆在我身上。

13、前幾天,狼子村的佃戶來告荒,對我大哥說,他們村裡的一個大惡人,給大家打死了;幾個人便挖出他的心肝來,用油煎炒了吃,可以壯壯膽子。我插了一句嘴,佃戶和大哥便都看我幾眼。今天才曉得他們的眼光,全同外面的那伙人一模一樣。

14、然而養成池沼的音樂家卻只是愛羅先珂君的一件事。他是向來主張自食其力的,常說女人可以畜牧,男人就應該種田。所以遇到很熟的友人,他便要勸誘他就在院子裡種白菜;也屢次對仲密夫人勸告,勸伊養蜂,養雞,養豬,養牛,養駱駝。後來仲密家果然有了許多小雞,滿院飛跑,啄完了鋪地錦的嫩葉,大約也許就是這勸告的結果了。

15、時候既然是深冬;漸近故鄉時,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蓬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我的心禁不住悲涼起來了。阿!這不是我二十年來時時記得的故鄉?

16、聽人家背地裡談論,孔乙己原來也讀過書,但終於沒有進學⑷,又不會營生;於是愈過愈窮,弄到將要討飯了。幸而寫得一筆好字,便替人家鈔鈔書,換一碗飯吃。可惜他又有一樣壞脾氣,便是好吃懶做。坐不到幾天,便連人和書籍紙張筆硯,一齊失蹤。如是幾次,叫他鈔書的人也沒有了。孔乙己沒有法,便免不了偶然做些偷竊的事。但他在我們店裡,品行卻比別人都好,就是從不拖欠;雖然間或沒有現錢,暫時記在粉板上,但不出一月,定然還清,從粉板上拭去了孔乙己的名字。

17、我從此便整天的站在櫃檯里,專管我的職務。雖然沒有什麼失職,但總覺得有些單調,有些無聊。掌柜是一副凶臉孔,主顧也沒有好聲氣,教人活潑不得;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幾聲,所以至今還記得。

18、我可是覺得在北京仿佛沒有春和秋。老於北京的人說,地氣北轉了,這裡在先是沒有這么和暖。只是我總以為沒有春和秋;冬末和夏初銜接起來,夏才去,冬又開始了。

19、我躺著,聽船底潺潺的水聲,知道我在走我的路。我想:我竟與閏土隔絕到這地步了,但我們的後輩還是一氣,宏兒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我希望他們不再像我,又大家隔膜起來……然而我又不願意他們因為要一氣,都如我的辛苦展轉而生活,也不願意他們都如閏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願意都如別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們應該有新的生活,為我們所未經生活過的。

20、風全住了,路上還很靜。我走著,一面想,幾乎怕敢想到自己。以前的事姑且擱起,這一大把銅元又是什麼意思?獎他么?我還能裁判車夫么?我不能回答自己。

21、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吶喊讀書筆記怎么寫

《吶喊》的作者魯迅出生於破落士大夫家庭,魯迅原名周樟壽,字豫才,後改名樹人,浙江紹興人,其祖父周福清在清同治年間考上進士,當上翰林,後在朝廷任內閣中書。在紹興,周家是一門望族,然而魯迅的父親周伯夷在考上秀才之後屢試不中,周家想讓在朝廷任官的周福清打通關係通融一下,周福清疏通官場後讓周伯宜去作弊,不料被別人舉報,正在上海的周福清聽說兒子被抓就迅速回到紹興自首。為疏通關節,魯迅的母親變賣資產,向官府層層送禮,幾經波折,周福清才由死刑變為“監候斬”,雖然周福清可暫時保命,但每年行刑時他仍有被處嶄的危險。於是家裡人為保全他的性命,每年都用大量的錢財去送禮,賄賂官員。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六七年,周家也由小康轉入了困頓。不一樣的家庭背景當然使魯迅有不同的生活歷程,魯迅的家道衰落給他的成長帶來很大影響,這類似於曹雪芹在家道衰落後作出《紅樓夢》,同時也告訴人們作弊的好處:你的後代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魯迅。

魯迅在1920xx年發表《狂人日記》,這也是中國第一篇白話文小說,後發表了《孔乙己》、《藥》、《阿Q正傳》等著名小說,於1920xx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吶喊》,這本小說集是中國新文學的奠基作,其書內容在此不多敘述。魯迅作《吶喊》正值五四革命精神高揚時期,作者創作小說意在描寫“病態社會的不幸的人們”,“揭出痛苦,引起療救的注意”,並為新文化運動“吶喊”。作者真實地描繪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時期的社會生活,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封建制度及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深層的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渴望。

關於《吶喊》的讀書筆記可從研究魯迅的一生說起,魯迅對中國現代文學的開創及發展功不可沒。就文學上看,他是少有的以批判舊社會而成名的作家,然而他又十分獨特,比如說同時代的胡適,也是開創者之一,胡適以文學革命的實質為主,可看作是理性的,同時代大部分人都以文學實質為主卻不關心中國的實質現狀,而魯迅則以敏銳的洞察力關注社會,從而使中國人發現自己,追求新的民-主、自由,他開創了真正自我批判的先河,至今中國的所謂“社會主義作家”都不敢自我批判,但許多有見識的年輕人已受到魯迅影響——這是令人欣慰的。

魯迅的一生是成功的。他選擇了許多正確的道路,在歷史上留下了雋永的一筆。魯迅的文學語言純淨、簡潔、生動,富有藝術表現力,至今無人超越。同時代的朱自清所作的《荷塘月色》,修飾嚴重,著意為文,假若夾雜在其全集中,觀之情有可原,而教科書中單獨此篇為一課,使中國的中學生深受不良影響,高考作文少有佳作,多辭藻華麗空空無一物,實屬不該,朱先生作此篇時年紀輕輕,有文無質尚且正常,然有的人推崇此文便引之以課本上,給朱先生留下惡名,這是他萬萬想不到的。故有人稱“出名要趁早”是完全不符合邏輯的,其結果就是無名也早,魯迅就是中年成名的典範。魯迅的文學藝術是自然,在《吶喊》自序中,魯迅說他的小說和藝術的距離之遠可想而知,但藝術是自然的流露,真正的藝術是不需修辭的,魯迅做到了這一點。魯迅的文章有十分獨立的尊嚴,正如當年文學聚會時,徐志摩一來從不談文學而只談喝茶穿衣、打牌玩鳥一類的事,文學社頓時就熱鬧了,於是魯迅罵徐志摩是流氓。魯迅是從不吝嗇用文字表達憤概的,因此有人形容他的文字如一道閃電,正能刺中人心懷。魯迅的文學思想性深,他對當時中國的社會現狀進行了廣泛地思考,他從潰敗的封建社會中走出來,然而又朝他所經歷過來的腐-敗的社會進攻,致力於為真理與自由而鬥爭,這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魯迅的號召力影響力強,在當世難以匹敵,他是毫無爭議的可稱為中國文化革命的偉人,這已被世人共認,從當時到現在,他的影響還在延續,這是參與新文化運動的文學家中少有的。魯迅的滲透力強,在許多文學巨著上都能看到對魯迅作品的精闢理解,均有獨到開先河之風,魯迅的文學幾乎已滲透到各行各業,是留給後人的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