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南旱災想到的

前幾天,我從報紙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從去年九月起,雲南、廣西等西南五省(區)發生特大旱災,河水斷流,水井幹涸,土地龜裂,莊稼失收,藥材已無再取,野生藥材也無法找到,大片樹林枯萎,山上呈一片荒涼之景……這次特大旱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節約用水就是對旱區的最大支持。

看了這則新聞,我想到那些無水用的兒童不禁一陣心酸。我看了看旁邊的插圖,一個小孩背著水桶,去十幾里外的地方挑水,另一幅則是一個小孩黑乎乎的臉和小手,下面則有一段話:一個幾十天沒洗過手和臉的廣西孩子,如今已如非洲人一樣。

我想起我以前的用水情況,不禁一陣羞愧。以前,我常常浪費水資源。洗臉時總是把水開得大大的,洗完後又把滿盆的水倒了;喝水時,礦泉水總是漫出杯子,可是我只喝了兩三口,就把水給倒掉了;洗澡時,本來幾分鐘就可以冼完澡了,我卻用了一個多小時,在裡面玩水,讓水嘩嘩地流失了;洗菜時,我把菜放在洗手池中,把水開了,水順著管道嘩嘩的流去,菜已乾淨了,但水仍嘩嘩地流,十分浪費。現在我要節約用水,不浪費水資源。早上洗臉的水不要過多,洗完了還可以用來沖馬桶;刷牙的水也可以用來沖馬桶。洗澡時儘量快一點,把洗澡用過的水來澆花、沖馬桶;洗菜時把菜放盆子中,洗菜水還可以用來淘米,淘米水還可用來澆花。

我還用了一些可以節水的工具,如:節水時表,澆花器,節水馬桶,回收水桶等等。

在此,我希望西南省的旱災早日結束,也希望大家深記這一句話:不要讓地球的最後一滴水只剩下人類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