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環保作文:大自然中有奧秘

六年級環保作文:大自然中有奧秘

今天,我們水土保持教育活動夏令營的學員乘車到南靖參觀鵝仙洞和熱帶雨林。

車到鵝仙洞的山腳下,我們下了車,抬頭仰望,啊!這山真高啊,我們只見山的下半截,上半截都被雲霧籠罩了。導遊說:接下來我們的任務是爬山,大家跟我走,要注意安全。同學們都想見識一下仙洞的樣子,欣賞一下仙人 居住的地方。大家沿著羅倫古道向上攀登,一路上,數不清的台階,層層疊疊,曲曲折折,蜿蜒盤鏇,路兩邊樹木蔥鬱,遮天蓋日。夏日炎炎的七月,山腳下熱浪滾滾 ,這裡卻是涼風陣陣。快到山頂,台階的盡頭,我們看到一座高大雄偉的寺廟,黃色的琉璃瓦閃閃發光,紅色的城牆古香古色。

我想:古人真行啊!在這么高的山上建這么長的石階,這么大的聖廟。那么重的石頭,那么大的柱子,是怎樣抬上來的呢?參觀完廟宇,大家急忙尋找洞在那裡,可怎么也找不著。我們疑惑了,導遊說:鵝仙洞雖然稱說為洞,但是山上並沒有洞,只是因為這座山很高,傳說古人認為,只要山高,又有靈氣,就可以稱作洞了。這座山的形狀就像鵝的頭一樣,所以命名為鵝仙洞。我想古人也真怪,沒有洞,怎么名字中間有一個洞呢,害得我們到處尋找仙人居住的山洞,空歡喜一場。

不,不對!古人沒有錯,是我的思路錯了。古人不是說山高又有靈氣才能稱作洞嗎?這靈氣是什麼呢?這靈氣就是植被,就是這片原始森林!植被具有防止水土流失、保水吸水功能。正因為這原始森林才使得溪流川流不息,澆灌著山下的萬畝良田。啊!我們的祖先早就知道植被的奧秘,知道植被與農業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們在這裡建寺廟,取名鵝仙洞,把這裡尊為聖地,目的就是要教育他們的子孫後代保護好這片森林,讓大山的乳汁永不枯竭。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熱帶雨林,那裡的樹都是自生,自滅,再自生。熱帶雨林里自然資源豐富,物種繁多,生態環境紛繁複雜,樹也有各自的歷史,有一棵樹已經有1500多年了,它不但靠根生長,而且靠皮來呼吸新鮮空氣。有的樹高達30米以上,我們只看到粗壯挺拔的樹幹,怎樣也看不到它的頂部。導遊說:熱帶雨林里有180多種藤,最長的有3800多米,可跨過三個山頭。天啊!一條長藤有3800多米,真是難以想像,它的生命力有多強呀!雨林里的水清涼解渴,與鵝仙洞那一點靈的水一樣甘甜。

這次夏令營活動讓我感到很快樂,也有很大的收穫,我對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義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我要做個綠色衛士,保護環境,保護地球,讓我們的綠色家園萬古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