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話題作文責任類:責任大於天

聯考話題作文責任類:責任大於天

朋友,你看過《草原英雄小姐妹》嗎?沒有看過,想必也聽過這個故事吧!我在觀看電影后,非常感動。

1964年2月9日,11歲的龍梅和玉榮姐妹倆趕著羊群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放牧。中午時分,一場罕見的特大暴風雪驟然降臨在烏蘭察市大草原上,氣溫降到了零下37攝氏度。姐妹倆怕丟失任何一隻集體的羊羔,他倆一前一後,不停地跟著羊群奔跑。汗水和雪水在她們的全身結成了厚厚的冰甲,腳下越來越沉重,每前進一步,都十分艱難。當人們找到這對小姐妹時,發現她倆已嚴重凍傷,落下終身殘疾。

40年後,玉榮說:“我記得當時一隻羊是2元,384隻羊死了3隻,等於損失了6元,可是為了這6塊錢,我們落下了終身殘疾。”

但她們勇於負責的精神能用金錢了衡量嗎?或許她們當時並沒有多想,只是為了維護集體的利益,責任心已經根植於姐妹的內心,無法拔掉了!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都承擔著不同責任,捫心自問,當我們遇到龍梅、玉榮姐妹倆那樣的困難,我們又能否具有那般魄力去承擔呢?恐怕很多人都會沉默了。一對年輕的小姐妹,在風暴來時毅然選擇了保護集體利益,而並不顧及自己的安危,這不正是一種高度責任心的表現嗎?她們是當之無愧的草原小雄。

不止龍梅、玉榮,還有許多的平凡人也具有責任心而變得不凡,使人銘記於心。

幾年前,大連市的司機黃志全在行車土中突發心臟病,在他生命最後一分鐘裡,他做了三件事:把車緩緩停在路邊,並用盡全力拉下手動剎車閘;打開車門,讓乘客安全下車;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乘客的安全。作為一名司機,他做的似乎很平常,但就是這么一個平凡的人,讓人們牢牢記住了他,直到停止呼吸,他的手還緊緊攥著手動剎車閘啊!他用生命詮釋了“責任”。他的人生雖短暫但將永遠閃爍著人性,責任之充。

在學校,在家庭,在社會,每個人都有屬於每個人的那份責任,只有大家共同努力,鄭重地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才會有寧靜美好的生活,才會有國家和民族的繁榮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