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類聯考話題作文:責任大於能力

責任類聯考話題作文:責任大於能力

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經常會聽見’責任重於泰山‘這樣的話語,卻很難真正了解和領悟責任賦予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方面來說既是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記得看過一個電視專題片,侯先生談起他的父親侯寶林大師對他的影響,一段文革期間的往事,侯老先生當時因為受到衝擊,被分配掃廁所。但他毫無怨言,整日樂呵呵的將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逢人還主動招呼,一點不因掃廁所感覺低人一等或不好意思。侯耀文不理解,就問他的父親。父親回答他。既然分配我掃廁所,那么這就是我的工作,我就必須要做,而且要比任何人做的都好。這種寵辱不驚,認真負責的精神一直銘記於侯耀文的內心並一直激勵著他日後漫長的藝術生涯。由此可以看出;責任是獲取成功的必備素質。責任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一個有責任心並有能力的人是充滿人格魅力的。責任本身就是一種能力,那么什麼是能力呢?能力。永遠都由責任來承載,能力體現在細節中,細節體現責任,責任決定成敗。所謂一樹一菩提,一沙一世界,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有細節構成的,如果一切歸於有序,那么決定成敗的必將是微弱沙礫的細節,因此要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從細節做起。沒有好的負責態度,在強的能力在好的本事也沒用,一切將成為空談。

其實智商的高低,經驗的多寡並不重要。關鍵在於你是否有足夠的責任感去解決問題。現今社會並不是缺乏有能力的人,那種既有能力又負責的人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因為他們有更好的可塑性,有更端正的態度。也更能讓他們快速的成長並發揮自己的巨大能力。環境的迥異個體的不同所負責任的大小輕重也各不相同。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他失去了別人對自己的責任和尊重。更有甚者都失去了自身的立命之本---信譽與尊嚴!

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世界上根本沒有不必承擔責任的工作,工作就意味著責任。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比別人更專注,更迅速。更正確。更完美,只要調動自己的全部智慧從舊事中找到新方法,就會得到使自己有發揮本領的機會。

責任與能力是一個統一物的兩個方面,只有相輔相成才能相得益彰。工作必須具備責任,責任在先能力在後。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責任永遠由能力來實施。任何一項職業,不管是平凡還是偉大,不管是簡單還是複雜,都沒有貴賤之分,每項職業的背後必然存在著無形的精神力量。隱藏著無限的發展空間和職業升華的機會。

生命一分鐘敬業六十秒。勇敢的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人生才會充實。生活才有意義。有句話說的好;機會永遠留給那些有著優秀職業精神和崇高職業態度的人。讓我們在追求這種偉大的職業精神中獲取動力。不斷的充實完善自我。為企業的發展壯大貢獻出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