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作文熱點話題精選

2024年中考作文熱點話題精選

(一)為失敗做準備

報載,在美伊戰爭中,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揚言,他已擺好城市游擊巷戰的陣勢恭迎美國大兵。在摩加迪吃過巷戰苦頭的美軍不敢掉以輕心,他們在苦練怎么打勝仗的同時,也在苦練打敗仗後如何當俘虜。戰俘訓練課程的名稱是“超壓力灌輸”,包含四大科目——野外生存、躲藏逃脫、積極抵抗、保命要緊。訓練以近乎殘酷的方式進行,但卻是必要的。它可提高人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一旦身臨絕境,就可以從容應付。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無數事實說明,誰能為失敗做準備,誰就能化險為夷,反敗為勝。

(二)最堅強的東西

世間最堅強的東西是什麼?是血肉之軀里深藏著的意志。

擺在面前的有這樣一個人的履歷:

他,21歲時做生意失敗;

22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

24歲時,做生意再次失敗;

26歲時,愛侶去世;

27歲時,一度精神崩潰,曾想到自殺;

34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

36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45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47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49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一次落選;

52歲時,當選美國第16屆總統。

這個人,就是阿伯拉罕.林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三)拒絕誘惑

一位年輕人問老者:“我怎樣才能成功地攀登到夢想的山巔?”

老者微微一笑,從地上撿起一張紙,疊只小船放在身邊的小河,小船不喧譁,不急躁,借著水流,一聲不吭地駛向前方。途中,蝴蝶、鮮花向它騷首弄姿,它不為所動,默默前行。

老者說:“人的一生,金錢、美色、地位、名譽、誘惑太多。選定了奮鬥目標,途中因思謀金錢而駐足,因貪戀美色而沉淪,因渴求名譽而浮躁,因攫取地位而難眠,故難以像小船一樣,不為誘惑所動,向著既定目標默然潛行。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做事往往半途而廢,不能成功的原因。”

年輕人恍然大悟,打點起行囊,迎著風向山頂爬去。

(四)販賣水聲賺大錢

美國有一個名叫費涅克的人,去過許多名山大川。有一次,他在旅途中被身邊潺潺的水聲所吸引。聲音和諧動聽,悠揚悅耳,讓人流連忘返。於是,他靈機一動,用立體聲錄音機錄下許多小溪、小河、小瀑布的流水聲,回城複製後高價出售,購者絡繹不絕。費涅克因此獲利甚豐。

(五)轉換思維天地寬

在德國,有一個造紙工人在生產紙時,比小心弄錯了配方,生產出了一批不能書寫的廢紙。因而,他被老闆解僱。 正在他灰心喪氣、愁眉不展時,他的一位朋友勸他:“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你不妨變換一種思路看看,也許從錯誤中找到有用的東西來。”

於是,他發現,這批紙的吸水性能相當好,可以吸乾家庭器具上的水分。接著,他把紙切成小塊,取名“吸水紙”,拿到市場去賣,竟然十分暢銷。後來,他申請了專利,獨家生產吸水紙發了大財。

(六)向你的敵人敬杯酒

康熙大帝在位執政60年之際,特舉行“千叟宴”以示慶賀。宴會上,康熙敬了三杯酒:

第一杯敬孝莊太皇太后,感謝孝莊輔佐他登上皇位,一統江山;

第二杯敬眾位大臣及天下萬民,感謝眾臣齊心協力盡忠朝廷,萬民俯首農桑,天下昌盛;

當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時說:“這杯酒敬給我的敵人,吳三桂、鄭經、葛爾丹還有鰲拜。”眾大臣目瞪口呆,康熙接著說:“是他們逼著朕建立了豐功偉績,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朕,我感謝他們。”

啟示:一個人身價的高低,就看他的對手。對手總會給你帶來壓力,逼迫你努力地投入到“鬥爭”中,並想辦法成為勝利者。在同對手的對抗中,才能真正地磨鍊自己。從這一意義上說,你的敵人是你前進的動力,是你成功的催化劑。

(七)別把聰明打碎了

如果花瓶碎了,怎么辦?

大多數人的做法是把碎片扔掉!那么,這裡頭有規律嗎?有!將碎片按大小排列並稱過重量之後,你會發現:10—100克的最少,1—10克的稍多,0.1克—1克的和0.1克以下的最多!尤其有趣的是,這些碎片的重量之間有著嚴整的倍數關係:最大碎片與次大碎片的重量比是16:1。次大碎片與中等碎片的重量比為16:1,中等碎片與較小碎片的重量比是16:1,較小碎片與最小碎片的重量也是16:1。於是,發現這一倍比關係的人便將此規律用於考古或天體研究,即只要有這個規律在,便可由已知文物、隕石的殘片推測它的原狀,從而迅速恢復它們的本來面目! 這就是思考的威力!這位聰明人就是丹麥科學家雅各布?博爾。

啟示:不慎打碎花瓶的經歷,我們肯定有過,可是,當包含其間的規律從我們身邊淘氣地溜走的時候,我們擁抱過它嗎?花瓶碎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不留神,把我們的聰明與思考也打碎了!

(八)邰麗華:用生命舞蹈的聾啞人

與楊麗萍演繹的《雀之靈》不同,聾啞藝術家邰麗華創造的是一隻清麗、溫婉,總在不經意間為人們綻放無比絢爛之後又在剎那間將一切歸於平淡的人間之鳥。

這位年僅25的姑娘,是在沒有任何音樂和節拍的情況下演繹動人神韻的。舞蹈,對於她來說,是兒時的嬉戲,是精神的寄託,是感受這個世界的特定方式,更是重新定位人生的砝碼。她將自己變成一隻鏇轉的陀螺,24小時中除了吃飯和睡覺,其它時間都在舞蹈。音樂是舞蹈的天然催化劑,正是靠著音樂的刺激,舞蹈家們才將自己所有對音樂的感受,表現為軀體的流動。對於處於無聲世界的邰麗華來說,要讓舞蹈和節拍完全合上,唯一的方法就是記憶、重複、再記憶、再重複。她用心去伴奏,她要用身體的舞蹈和心中的音樂去膜拜生命。

1992年10月,義大利斯卡拉大劇院舉辦了被稱為藝術盛會的“無國界文明藝術節”,應邀演出的都是當今世界上舞蹈界的超級明星,邰麗華作為唯一的殘疾人舞蹈家,表演了極具東方情調的舞蹈《敦煌彩塑》,引起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