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考話題作文2024年:生命的格調

時間的流逝是那樣的悄然無息,我們不知不覺已經步入了中考的門檻。在中考複習的緊張時刻,我們也要努力拚搏~為此精品作文網為大家呈現有關中考話題作文2024年,希望對各位考生有幫助~

有關中考話題作文2024年:生命的格調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蘇軾

一棵小草,也在用它渺小的綠色,豐富著季節的內涵;一隻小蟲,也在用它卑微的軀體,詮釋著生命的靈動;一株青藤,也在用它柔韌的枝蔓,蓬勃著攀援的力量。仰望自然,生命的格調多種多樣。而我卻要說,“清歡”才是生命最從容的格調。

歷史讓人明智。當余秋雨走近古羅馬的鬥獸場,其規模之大、設計之科學、建造之精巧令他震撼不已。站在曾經輝煌至極而今滿目瘡痍的廢墟上,他才體會到人世間一切權勢紛爭、金粉豪華都將雲去風散。是的,昔日勝利的歡呼、失敗的沮喪都是“曾不能以一瞬”,終將在時間的洪流中化為塵土。生命就應該在淡泊中回歸本性,寧靜祥和,又間雜一絲淡淡的喜悅。

自然使人回歸本真。行色匆匆的現代都市人,熱衷野外探幽。如果置身於江南悠長悠長的雨巷,腳踏著縫隙中小草探頭而望的青石板,撫摸著濕漉漉的黛色長牆,塵世的喧囂頓時了無痕跡。是的,暫時遠離紛擾塵世的現代人,此時咀嚼的是“宅弄深處,曲徑通幽,不知深是幾許,行至盡頭,豁然開朗,別有新洞天”的清新淡雅,悉心品味的是“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的悠悠情懷。也許,行走在清靜靈秀的江南,傾聽著內心深處漸行漸遠的絮語,感覺到的便是生命的清歡吧。這不僅僅是尋求心靈的宣洩,更是在皈依生命原本的格調。

王國維說:“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跳出人生看人生,一切只是雲淡風輕。“清”是一種本色,一種風範,一種追求,一種格調。莊子淡然地推掉了在俗人看來千載難逢的發達機遇,只願“曳尾於塗中”;陶淵明遠離官場獨自清閒,“不言春作苦,常恐負所懷”便是他內心的寫照;居里夫人將英國皇家學會剛剛頒發給自己的金質獎章給小女兒擺弄,面對朋友的質疑,她只是淡淡地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看得太重,否則就將一事無成。”古今中外,這些人始終堅守著心靈之樹,堅守著心靈的那方淨土,心清如水。

一簞一食是清,嘗遍安定、溫暖、簡單;一瓢一勺是清,品出靜謐、自在、平易。追尋可以讓心靈的腳步休憩之地洗去塵埃、疲憊與浮華,讓我們的心回歸本真。這一路,穿枝拂葉,芳香瀰漫,落下的淚卻不悲涼。因為,“清歡”才是生命最從容的格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