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賦予我的天空作文賞析

小鳥有藍天可以飛翔,小魚有大海可以遨遊,駿馬有草原可以賓士,而我呢?……

我帶著疑問迷迷糊糊地進入了夢鄉,朦朧間我感覺仿佛有人在輕輕地敲著我。我揉了揉迷糊的眼睛,一位穿著長衫的人站在我的面前。“這不是孔乙己嗎?”我不禁叫了出來,他點了點頭。我好奇地追問道:“你不是已經……”孔乙己嘆了口氣,略帶憂傷地說:“我是死了,被那些冷漠麻木的人害死了。這也怪我自身的迂腐,不過幸好周公收留了我,不至於讓我像孤魂野鬼一樣。”孔乙己敘述完了自己的遭遇後,便問起我。我不好意思地垂下了頭說:“其實我在想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孔乙己好奇地問。“我的一片天空。”我脫口報出。

“天空?”孔乙己的眼神又暗了許多,“‘我的一片天空’?可惜我沒有自己的天空啊!在八股取士的考場上我名落孫山,在那個社會我沒有自己的天空,又因為我穿長衫,那些短衣幫們也與我格格不入,我哪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啊?”

聽了孔乙己傷感的嘆息後,我不禁想到如今的社會,我的天空是多么廣闊。我的思緒如泉涌般噴射出來,我一邊拍拍孔乙己的肩膀安慰他,一邊向他講述著我的那一片天空。“學校是我的天空,在學校里我可以盡情施展自己的才華,我既有機會站在演講台前公開地競選大隊委,又可以在考場上奮力拚搏理想的名次;我既可以在學校的周刊上豪情滿懷地發表議論,又可以在運動場上展示我體育健將的英姿。我的天空是多么的廣闊。我可以在廣闊的天空中不斷地追求和拼搏,獲得成功和喜悅。”

孔乙己聽了我的肺腑之言後,羨慕地望著我說:“如果我身處你們這個社會多好啊!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也可以在這廣闊的天空中盡情地展現自己,去爭取美好的生活!”

乙己搖搖頭走了,我的夢也醒了,不禁感慨萬千。確實,孔乙己的話很有道理。我正因為生活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社會,才會有這樣一片屬於我自己的天空。這是時代賦予我的天空,我會去傾盡全力地珍惜他,愛他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