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唐詩宋詞里作文參考

巍巍中華,一個詩詞的國度。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如浩瀚的星空,而唐詩宋詞,是那星空里最璀璨奪目的一顆。

她時而汪洋恣律,時而溫柔甜美,時而波瀾壯闊,時而婉約清秀。

讀唐詩宋詞,將自己置身於古色古香的氣息之中,去體會文化的內涵,忘卻自我,早已脫胎換骨,身處優美的意境中,如痴如醉,不亦樂乎?

今晚月色真好。我望著窗外的夜晚,思緒攜著歲月哀思的唐宋雨,在不知不覺中,穿越了數千年,飄在了唐詩宋詞里,令我體會那詩詞之美。

一壺酒,就醉倒了整個天下。

他端著斗酒向我走來,一輪明月在他撫聲長嘆中,散發出清冷的光。那飄逸那豪放不摧眉折腰的氣勢使他“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太白居士,把酒對月,縱情高歌,超然而又灑脫。那“玉碗盛來琥珀光”的美酒,散發著一股撲鼻而來的濃烈,於是他對月大喊“與爾同銷萬古愁”。站在飛瀉而下的瀑布前,你吸一口天地之間凝具的浩然清氣,大吼一聲,“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多么的飄逸瀟灑。試想,你展示著“我自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的狂傲不羈個性,豪邁的情懷,這才是真正的是詩仙,真正的豪放之美,真正的“天子呼來不上朝”的狂傲豪氣。

快聽!“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銅琵琶在彈奏,我仿佛隨著東坡的腳步,來到大江東岸,看亂石穿空,江面上的火還在蔓延,濃煙未退燒紅了赤壁,也燃旺了東坡的壯志。我也體會到了了你為天下百姓的安定而在官場上苦苦掙扎的悲涼,化作的一首令人為之震撼的歌賦。那震耳欲聾的江水聲,讓我的思緒隨之翻騰,經久不息……曾想“乘風歸去”,“羽化登仙”,但終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是手足之情而曠達樂觀。雖歷經坎坷,仍滿懷豪氣,聊發少年狂,錦帽貂裘卷平崗。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是那一幅精美雋永的圖畫,散發著庭院深深里芳草的氣息,流淌著自然之韻。東坡居士,時而汪洋恣律,時而清新秀麗,這就是一代文學大師。

看,“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是那個獨守空房的妻子嗎?痛失丈夫的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佇立在西樓之上,纖纖玉手捧著一摞黃花,清清地吟唱“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易安居士內心的寂寞淒涼化作滴滴梧桐雨,在我心坎上敲打了一千年,也從未歇息,“怎一個愁字了得?”

醉眼迷濛,挑燈看劍,雖寶刀未老,卻報國無門,一代詞人辛棄疾心中仍然惦念“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那“醉臥沙場君莫笑”的悲壯,那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馬革裹屍,燕然勒功的悲壯,那到處是古戰場的邊塞之上,還有多少拋頭顱,撒熱血的冤魂還在遊蕩?

唐詩宋詞錚然有聲,鏗鏘作響。

讀唐詩,看“海上升明月”;品宋詞,聽塞外馬嘶鹿鳴風蕭蕭。

走在唐詩宋詞里,醉在裊裊餘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