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溫暖文章: 瓢蟲人生

每一天,都是在清晨、睜開眼睛的那一刻瘁然打開。就像早晨的第一個動作,把日曆輕翻至XX年1月1日。這一天並沒有什麼不同,陽光、花朵、微笑-----一切如昨。你不會發覺,我已經把全部的祝福和希翼埋進土壤了。拋開所有的煩惱吧!我親愛的朋友:願你擁有快樂,如這小小的瓢蟲一般。

--題記

目光輕易被書上的一幅畫面鎖住時,窗外正是一個冬天的午後,樓下的街巷裡空落落地,偶爾有一兩個行人裹負厚重、匆匆而過,幾株掉光葉子的垂柳瘦削地站立著——我飄忽的目光跟著掉落在那些隨風瑟縮的枝條上,心裡也不禁隨之一抖。桌上的茶就在此刻涼下來,起身,重新倒一杯,一滴水跡濕了書頁的一角。慌忙中去擦拭,先是自責,接著又莞爾了。經過那水的潤澤,那畫中花瓣的紫和瓢蟲的紅竟然越發奪目起來。

整個畫面仿佛在乾燥的空氣中突然甦醒,畫面的一角,一種不知名的植物綻放出淡紫色的花瓣,嬌嫩欲滴。花瓣的底部甚至清晰可見纖細的絨毛,像正在發育的少年,他們嘴唇上方濃密的汗毛在陽光中滋長。似乎拍攝者的角度過近,以至於整個畫面都籠罩在淡紫色的氤氳的薄霧裡。但小小的瓢蟲卻觸角分明地呈現在眼前,它如此專注地伏在花瓣邊緣,紅色的背脊在瞬間就點燃了我的目光。就像在黃昏寂寥的院落里,萬物在黑暗與寒冷中昏昏欲睡,而就在最後一刻,屋檐下懸著的火紅的燈籠猛然亮了起來,一切事物也隨之睜大了眼睛。瓢蟲琥珀色的腳纖弱而有力,它的忽閃著黑眼睛的頭顱虔誠地向花瓣貼近。它在做什麼?它仿佛完全陶醉在那淡紫色的霧中了,而它全然不知,畫面之外還有一個我,同時被深深地醉倒。不想過多去探究,不管它在做什麼,我都可以感覺得到,它是快樂的。

那是屬於一隻瓢蟲的簡單的快樂。它是渺小和羸弱的,它只是花蕾上突兀的一個圓點兒,甚至它的任何動作都不能令花枝顫動,而一縷不大的風就會讓它驚覺地動山搖。但這一切又都被置之度外了,它並不會影響瓢蟲盡情享受美妙的時光。

不忍合上書頁,視覺有些疲勞的時候,我仍然將書打開,讓那幅畫朝向視窗,冬日的陽光瞬間就溫存地包容了一切。碰觸到陽光,就有了出去走走的念頭。穿上厚厚的外套、走出家門,我漫無目地地在巷子裡穿行。一路上,冷風追逐著我,或者說是我在追逐著冷風。在一條巷子的入口處,我的腳步遲緩下來,這是每次經過這裡時的慣用動作。在那兒,靠牆的位置,有一間簡易的小小的白鐵皮房子。窗玻璃總是擦得錚明瓦亮,映出一位老人的半個身影,花白的頭髮,佝僂著背,他幾乎整日都這樣埋頭忙碌著,老花鏡滑到了鼻尖上也無暇去推扶一下。他是一個修鞋匠,我並不知道他的姓名和年齡。去他的小屋修過幾次鞋後,和所有他的客人一樣,我喜歡喊他一聲老師傅。

老師傅的腿腳不方便,走路一瘸一拐,據說是小時候由於小兒麻痹落下了殘疾。附近的居民都喜歡找他修鞋,不僅僅是因為他修鞋的手藝高、價格公道,我猜測,更重要的原因是老師傅的樂觀與豪爽吸引了大家。每次經過鐵皮房,遠遠地,就能聽到一個人底氣十足的唱腔,很多時候分不清是京劇還是二人轉,或者是二合一的,但這都不重要,這時你只要轉到那個視窗下面,就會看到一位老人滿臉舒展的笑紋。如果你恰好和他的眼神相撞,也無需感到尷尬,因為他會馬上向你點頭問好,那誠懇的眼神足以令人發自內心地感動。老師傅愛笑、愛講風趣的故事。當然,他也有沉默的時候。偶爾手裡的活忙得緊了,一台老式的半導體收音機就接了他的班,開始咿呀唱曲兒,不知疲倦。

一次,大清早去修鞋,小屋裡已經坐了兩三個客人。見我進來,老師傅立刻從一堆釘子、錘子與膠水中間站起來,接過我手裡的鞋、指了個位置叫我坐下。此刻,屋子裡正瀰漫著快樂的空氣,老師傅手上邊忙著,邊紿大家講他早上聽到的一段笑話。講到精彩的地方,大家都哈哈笑起來。就在這開心的笑聲里,老師傅修好了一雙又一雙鞋,送走了一位又一位客人。直到起身告辭的那一刻,我才驚覺,他為人們不單純是補好了破損的鞋子,還補上了一天的好心情。與此同時,他也從中獲得了無限的快樂! 

散步歸來,冬日的一縷陽光正拂過老師傅小小的鐵皮房,他在吃午飯,一壺燒酒、一碟清淡的小菜。老師傅美滋滋地自斟自飲,臉上溢出紅光。我的眼前隨之跳躍出另一種紅,那是一隻快樂的瓢蟲所攜帶的特有的顏色。